注册

46-55岁十年“生命高危期”,警惕“2个器官”的求救信号!


来源:凤凰网综合

35岁之后,45岁之前,人体的各种生理功能开始从峰顶下滑,器官开始衰退,有人称之为疾病的形成期。此时,疾病并未有明显的症状,只是在体内酝酿。而等到46~55岁,身体机能进一步衰退时,疾病开始暴发,甚至危及生命,所以称这十年是“生命高危期”!所以,要善待46-55岁生命高危期,警惕身体“2个器官”发出的求救信号,知道这些,或许能挽救很多生命!

第二器官:肝脏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排毒器官,同时肝脏也起到藏血作用。

当检查出肝病,多数都是“病入膏肓”阶段,因为肝脏是“哑巴器官”,自己虽不会说“我生命了”,但会通过其它地方表现出来。

警惕肝脏的“求救信号”

1:伤口不易愈合

肝脏不好的人,脚会常常扭到,扭到又不爱好,身体某个地方割伤了,伤口不易愈合。

2:酒量变差

平时喝酒很多,突然变得喝一点酒就感觉醉了,主要是肝脏受损后,肝脏不能讲酒精完全分解为乙醇代谢产物水和二氧化碳。

3:粉刺增多

人体内黄体荷尔蒙起着促进分泌皮脂的作用。而肝脏则能破坏黄体荷尔蒙,调整荷尔蒙平衡。肝脏功能降低会使皮脂分泌增多,最终导致粉刺丛生。

4:肝掌蜘蛛痣

很多慢性肝病会出现肝掌、蜘蛛痣、肝病面容,尤其肝硬化病人比较多见。但是肝掌和蜘蛛痣没有特异性,在正常人中同样可以见到,因此不能人有蜘蛛痣或肝掌就说是肝病症状。

5:出血倾向

肝病出血现象体现在肝功能减退,使凝血因子合成减少所致。容易引起肝病患者牙龈出血、痔疮出血、胃肠道出血等,且出血时难以止住。

保护肝脏,谨记“三多三少”

1、多按摩

双手相迭,擦两乳间的膻中穴,上下往返30次,可舒畅气机,刺激胸腺,增强免疫力。或者也可以两拳松握,捶击两小腿上部的足三里穴,可补肾强肝,固护脾胃。

也可对太冲穴按摩,只要讲大拇指放在穴位所在之处,对其进行按揉即可,每次可按揉3~5分钟。经常按摩此穴位,清热泻肝火的功效非常好。如果在按揉的过程中穴位处的痛疼比较强的话,这表明肝火比较旺,一定要长期坚持。只有将肝火泻出去,才能吃得好、睡的香,情绪才能平和下来。

2、多喝水

每天喝2升水可以有效地帮助肝脏排毒。体内水分充足有助于促进细胞再生,促进肝脏过滤更多的毒素与残留物质,从而增强身体活力。如果不喜欢喝水的可以喝茶。

刺玫花茶,气味芳香,闻着可使人心旷神怡,饮之则可疏肝理气、美容养颜。相对于其他疏肝理气的药物来讲,玫瑰花茶性温和,可长期饮用,有理气解郁、活血散瘀、调经止痛、宁心安神之功。

蒲公英根茶,虽然廉价但功效特别多,它本是药食两用的植物,很多老中医都对其偏爱有加。蒲公英不仅可以排肝毒,其消炎杀菌效果也很好,对肝炎、乳腺炎等也有很好的帮助。

3、食物种类多

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以及α-亚麻酸都是肝脏所必需的。为此,建议你将以下细节贯穿于每天的食谱中:奶、蛋、鱼、瘦肉、豆制品等食品,每日膳食轮换安排,为肝脏提供足量优质蛋白。适当食用葡萄糖、蔗糖、蜂蜜、果汁等易于消化的单糖与双糖类食物,以增加肝糖原储备。

4、少生气

最常见伤肝行为为“常常悲观或抑郁,或经常发怒”,占总比例的16.17%。中医认为,现代人精神压力大,工作紧张,容易受悲观、抑郁和怒火等不良情绪困扰,这些不良情绪会伤害肝脏,导致肝功能紊乱。尤其是愤怒,医学研究表明,易怒的人患肝脏疾病的可能性比一般人高八倍。

5、少熬夜

“过度劳累或经常熬夜”成为第二大不良的伤肝行为,占总比例的15.9%。研究证明,过度劳累会降低人体的抵抗力,使人体更容易患各种疾病,包括各种肝炎病毒;而长期熬夜则会令肝脏功能紊乱。

6、少喝酒

如果经常性的喝酒,就会造成酒精肝、脂肪肝、肝硬化、肝硬化腹水、肝昏迷,最后导致肝癌。据统计肝每天能分解酒精80克,超过就会给肝带来负担。因此我们每天喝酒最好不要超过80克。肝是没有神经的一个器官,直到80%遭到损伤我们才会有感觉。所以我们一般发现肝病的时候就已经很晚。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出汗也是疾病信号!这些部位出汗是肝肾虚亏、心脏病的前兆!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1209/400A7D1636D0D591291B9E243E9D01DCDC229F53_size142_w448_h252.pn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