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它是冬天“最厉害”的绿叶菜 这样吃可补肾驱寒


来源:凤凰健康

茴香分两种,一种是八角茴香,另外一种是小茴香,也叫茴香菜、香丝菜,取其嫩叶作菜蔬吃,其种子就是我们常用的调料。今天,小编就跟大家一起分享小茴香在冬季的妙用。

对气管的作用

小茴香挥发油对豚鼠气管平滑肌有松弛作用,将挥发油溶于12%乙醇给麻醉豚鼠灌胃,可使气管内液体分泌增加,切断胃神经不产生影响,认为此作用不是通过胃反应引起。

减少肥胖症

食用茴香有助于抑制食欲,因为茴香是膳食纤维的一种良好来源,它能让人产生饱腹感。

一项研究成果显示:茴香能提高新陈代谢速度,控制暴饮暴食;溶解沉积在血液中的脂肪;作为一种天然的利尿剂减少水潴留,从而避免了体重增加。

抗衰老

茴香是B族维生素的优质来源,这有助于保持皮肤健康,促进胶原蛋白的合成,以保持皮肤细腻紧致。

预防癌症

茴香所含有的具有抗炎性能的植物营养素被称为茴香脑,这种化学物质能通过阻止乳腺癌细胞的生长而发挥抗癌作用。

02 盘点茴香的几种吃法

生拌茴香,与杏仁搭配,阴阳双补。

茴香能发散风寒,杏仁能润肺平喘。茴香能暖胃、消食,杏仁能和胃、化痰。茴香顺气,可以止呕,杏仁降气,可以止咳。茴香杀菌止泻,杏仁润肠通便,两者同用可以维持肠道功能平衡。而且,茴香助阳,杏仁滋阴,搭配在一起就是阴阳双补了。

做法:甜杏仁用水煮十分钟。茴香菜切碎,加入甜杏仁,以2:1 的比例放入酱油和醋拌匀就可以了。

注意:拌茴香不要放糖,否则会影响这道菜的功效。杏仁要用甜的,不要用苦杏仁。苦杏仁是一味很好中药,但有微毒,一般只能入药,平时不能多吃。

小茴香豆腐汤

做法:小茴香择洗干净,豆腐切块儿。清水烧开,加入茴香,内酯豆腐,茴香快熟时,加少许盐、少许味精,淋几滴香油就可以起锅了。

茴香炖鲫鱼

做法:将鲫鱼洗干净,鱼身两侧切刀口,用料酒、酱油抹匀鱼身;茴香择洗干净,切段;干红辣椒切成条;锅内放油烧至八成热,放鱼,炸成金黄色时捞出,沥净油;锅置于旺火上,放底油烧热,葱段、姜片炸锅,放入干红椒条、鱼、高汤、料酒、醋、酱油、白糖、精盐;烧开后撇净浮沫,盖上锅盖,改用小火上慢炖;鱼九成熟时,加入茴香段,炖至熟透,盛入盘内即可。

小茴香米粥

茴香粥可散寒止痛,适用于治疗胃寒呕吐、食欲减退、脘胀气有及乳汁缺乏等症。

做法:正常煮粥,白米粥、小米粥都可以,在粥快熟的时候,加一把小茴香末,盖上盖子焖一会儿就可以了。

本文综合:新商报、法制晚报、杭州日报、家庭医生报、中国中医药报、乌鲁木齐晚报、家庭医生在线、99健康网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