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种饮食方法会让人短命


来源:凤凰健康

早餐不吃容易衰老,晚餐吃太饱,容易失眠,甚至患病。享受美食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情,但不当的饮食方法会加速我们的死亡,使我们的寿命变短。

早餐不吃容易衰老,晚餐吃太饱,容易失眠,甚至患病。享受美食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情,但不当的饮食方法会加速我们的死亡,使我们的寿命变短。

4种饮食方法会伤命

不食早餐

不吃早餐严重伤胃,使你无法精力充沛地工作,而且还容易“显老”。

英国伦敦帝国学院研究发现,不吃早餐,大脑会释放出需要高热量的信号,导致午餐和晚餐摄取“垃圾食品”的几率大增。长期如此,肥胖症、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等都会找上门来。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还证实,这种做法会使患心脏病危险增加27%。

此外,早餐这样吃会短命十年。

早餐吃太早。

医生指出,早于6:30吃早餐属于过早进食,过早进食会让肠胃得不到充分的休息,久而久之,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最佳早餐进食时间是6:30-8:30之间。

经常吃豆浆油条。

豆浆属于中脂性食品,油条是经过高温油炸的,且可能是多次反复使用过的炸油,油炸容易破坏食物内的营养素,反复使用过的炸油吃多了容易致癌,对身体健康极其不利。

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兴国认为:“炸油条、油饼需要大量用油,小贩很可能用地沟油。即使正规油,经反复烹炸,有害成分也会越聚越多。”因此,豆浆油条不要经常吃,一周吃一次解解嘴瘾就足够了。

供图/视觉中国

早餐吃昨夜的剩饭菜。

有部分剩饭菜放过夜后,会产生一种致癌物质亚硝酸,吃进去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长期这么吃还可能会致癌;而有些人甚至没将剩饭菜加热透就吃了,这很容易刺激胃肠道,甚至引发呕吐腹泻等症状。

早餐走着吃。

这个现象在城市白领身上尤为明显。最常见的现象在街边早餐摊随便买点早餐,边走路边吃,快速解决了早餐问题。这种方式吃早餐,久而久之会伤害到胃肠的消化能力,造成肠胃炎。

而且早餐街头买,卫生难保证。很多摊主都是一边找钱一边加工食品,摊子多设在路边,灰尘、汽车尾气“此起彼伏”。

早餐不营养,反应跟不上。

早餐质量差,造成血糖水平相对较低,不能及时为大脑提供充足能量,易出现心慌、乏力、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大大降低工作和学习效率。

早餐不仅要吃,更要吃好,但调查发现,国人普遍不够重视早餐的营养搭配,吃的内容较单一。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詹姆斯·鲍尔奇博士指出,吃得单一会导致机体缺乏必需的维生素、矿物质等,甚至严重阻碍血液循环。

如何健康吃早餐?

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研究显示,早餐吃得越丰盛,血糖、血脂控制得越好,减肥效果也越显著。

早餐第一口吃什么最养胃?

选五壳根茎类作为主食。不但含丰富的糖类,还可以快速提供人体所需要的基础能量。一顿营养的早餐,可以选择稀饭、馒头、萝卜糕、吐司、燕麦、全壳类脆片……作为主食,或是挑选较粗糙的五壳根茎类,像是全麦面包、杂粮粥等。

早餐是补充奶类的好机会。乳制品是高品质蛋白质的来源之一,同时含有丰富的钙质,一般常吃的食物中,没有一种钙质含量能与奶类相比。

利用早餐时间来摄取奶类,像是一杯牛奶、羊奶、低糖优酪乳等都是很好的选择,奶类的钙质除了与骨骼发育有关之外,同时具有增进神经与肌肉对刺激的感应,换句话说,即具有稳定情绪之作用。

因此,在早上来一杯牛奶,或是豆浆也不错,再来煎一颗荷包蛋,都是可以吃到优质蛋白质,让我们一早看起来精神抖擞、充满活力。

早餐补充水果,品质会更好。水果为维生素A、C丰富的来源,并含维生素B群、纤维质、与矿物质,不但具有刺激食欲的作用,同时可促进肠道蠕动以及维持体内酸碱平衡。比方说,我们可以选择吃清粥配青菜,或是来个生菜沙拉,火腿叁明治中搭配小黄瓜。而在早餐后吃一个苹果、橙子或半根香蕉会更好。

早餐食物尽量做到可口、开胃;有足够的数量和较好的质量;体积小,热能高;制备省时省力;在食物的选择上要注意干稀搭配,荤素兼备。如果时间赶,可以带些饼干充饥。

进食过快

加重肠胃负担,导致肥胖。进食速度过快,食物未得到充分咀嚼,不利于口中食物和唾液淀粉酶的初步消化,加重肠胃负担;咀嚼时间过短,迷走神经仍在过度兴奋之中,长此以往,容易因食欲亢进而肥胖。

建议应细嚼慢咽,预留多点时间用来进餐。

早餐吃太快患癌风险高。

狼吞虎咽最直接的影响是消化不良。美国南卡罗来纳医科大学研究指出,咀嚼不细,胃肠负担加重,患上胃食管反流的几率大大增加。

日本神经内科医学博士米山公启说,吃饭太快无法激发脑神经活动,人会变笨。日本大阪大学还研究发现,吃饭速度太快会导致肥胖几率翻倍。而且,多数人不顾食物太烫就匆忙吃完,长期高温饮食可能会诱发癌症。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饮食过热和食道癌等多种消化道疾病息息相关。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