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四种饮食方法会让人短命


来源:凤凰健康

早餐不吃容易衰老,晚餐吃太饱,容易失眠,甚至患病。享受美食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情,但不当的饮食方法会加速我们的死亡,使我们的寿命变短。

晚餐太丰盛

晚餐吃得太丰盛容易得以下7种疾病。

第一,晚餐吃得太晚,增加结石概率。

人体钙排出的高峰期在进餐后4-5小时,晚餐吃得太晚,在排钙高峰期已进入睡眠。当人进入睡眠状态后,尿液就会潴留在尿路中,不能及时排出体外,这样一来会导致尿液中的钙含量增高,并产生沉淀,长期积累形成结石。

第二,晚餐吃得太丰盛,久而久之产生肥胖。

傍晚时血液中胰岛素的含量为一天中的高峰,胰岛素可使血糖转化成脂肪凝结在血管壁上和腹壁上,晚餐吃得太丰盛,久而久之,人便肥胖起来。

第三,如果晚餐吃的太饱,容易诱发糖尿病。

如果晚餐吃的太饱,就会刺激胰岛素的大量分泌,使得胰岛素加重,从而导致激素老化,容易诱发糖尿病。

第四,晚餐吃得太饱、太晚,容易导致肠胃疾病。

如果晚上吃得太饱,太晚,会让肠胃得不到休息,食物残渣磨损后的粘膜组织也得不到很好的修复。

晚餐若吃过饱,蛋白质食物无法完全消化。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产生有毒物质,加上活动量小使得肠壁蠕动缓慢,延长有毒物质滞留时间,增加肠癌风险。

另外,在长时间的睡眠过程中,身体进入休息状态,很多食物会蓄积在肠胃中,这些食物会让胃酸大量分泌,这也会对胃黏膜带来刺激。如果长期如此饮食,很容易导致胃黏膜糜烂、溃疡,如果食物中还有致癌物,还可能诱发更为可怕的胃癌。

第五,丰盛晚餐破坏人体生物钟,容易患失眠。

持续时间通常较长的丰盛晚餐,会破坏人体正常的生物钟,容易使人患上失眠。

晚餐进食时间太晚,饮食量增加,会导致胃部食物蓄积,此时人就会有胀肚子的感觉,从而压迫周围组织,让人难以入睡。

第六,晚餐摄入过多能量,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晚餐摄入过多能量,尤其是过多的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这些过多的脂肪和胆固醇很容易蓄积在血管壁上,诱发粥样动脉硬化和心脑血管疾病。

第七,晚餐吃的丰盛,加重肾脏负担。

不少的人喜欢大鱼大肉、撸串烧烤、海鲜啤酒,但晚上吃这些东西更会让肾脏承受不了,一旦肾脏超过负荷,肾脏病就会骤然降临,猝不及防。如果晚餐没有节制加上没有及时发现,则会进一步加重病情发展,最终为肾衰竭、尿毒症。一旦患上这种疾病,生病就会受到威胁。

健康的晚餐应该这么吃?

晚餐是为一天营养“查漏补缺”的好时机。比如,如果早餐和午餐没吃粗粮,晚上可以蒸点红薯、南瓜或来碗杂粮粥;没吃足500克蔬菜,晚餐就多吃青菜;如果白天没吃豆制品,晚上就该适当补充豆制品……要注意不能胡吃海喝,适量补充即可。

晚餐要早吃,可大大降低尿路结石病的发病率。晚餐时间在7点之前最有益健康,同时要吃少,定量为好,不暴饮暴食。此外,健康的晚餐还需注意以下3点:

只吃5分饱。

一般要求晚餐所供给的热量以不超过全日膳食总热量的30%。过了7点,肠胃消化的黄金时段已过,胃液减少、胃动力变差。这时候“补吃”晚餐,要比正常晚餐吃的更少。最好只有正常晚餐的一半,也就是5分饱。这种感觉就是“刚吃到爽”,就要放下筷子停嘴。

吃得比正常晚餐更慢。

因为已经很晚,吃得慢一些,可以把食物咀嚼的更碎,更有利于肠胃消化。同时也给身体一个反应的时间,让身体体会5分饱的感觉。同时最好不要“边吃饭边看视频、边吃饭边说话”,这样最影响消化了,必然会增加胃的负担。

多以蔬菜和粗粮为主。

如果晚餐吃的太晚,就不要再吃大鱼大肉了。这些脂肪和蛋白质会加重身体负担,甚至等你已经熟睡了,身体还在帮你消化这些残食,无疑会导致高血脂、高血压等疾病。

所以,晚餐一定要偏素,尤其应多摄入一些新鲜蔬菜,尽量减少过多的蛋白质、脂肪类食物的摄入。最好就是吃一点蔬菜+粗粮。这种搭配完全不会加重身体负担。大量的膳食纤维,可以加速食物在肠道的停留时间,避免癌症的发生。

粗粮薯类特别好,可以缓解便秘,还能预防三高。早上上班,时间比较紧,而且在外面很少吃到这些放心的食物,不妨晚上找点时间下下厨。

餐后吸烟

饭后吸烟,尼古丁会被迅速地吸收到血液中,使人处于兴奋状态,吸烟者因此有“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一说。

事实上,饭后吸烟对身体的毒害比平时更大。饭后吸一支烟,中毒量大于平时吸十支烟的总和。因为饭后吸烟会妨碍食物消化,影响营养吸收,同时还会给胃及十二指肠造成直接损害,使胃肠功能紊乱,胆汁分泌增加,容易引起腹部疼痛。

人在吃饭以后,胃肠蠕动加强,血液循环加快,这时人体吸收烟雾的能力进入“最佳状态”,烟中的有毒物质比平时更容易进入人体。

建议全面戒烟。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戒烟可以增寿,60岁开始戒烟,预期寿命可增加3年以上;50岁开始戒烟,预期寿命可增加6年以上。从任何年龄开始戒烟都不算迟。

本文综合:家庭医生在线、ELLE中文网、华龙网健康、天气网、解放日报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