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冬季不注意 这4种疾病准能缠上你!


来源:凤凰健康

自然界的阳气充足,可以增强我们身体的阳气。人与自然是一个整体,自然界的阳光渐少,人身体的阳气也会慢慢显得不够用,就开始发生很多疾病。冬天是疾病的高发季节,到底哪些疾病会侵袭我们的身体?

2乙型流感占全国流感近一半,防流感居家每天要消毒。

来自国家流感中心的数据表明,全国报告的流感暴发疫情起数显著高于往年同期,其中多数为乙型流感导致,占流感比例近一半,中招最多的是儿童。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呼吸热病科主任医师张晓梅认为,今年的流感是乙型流感、甲型H3N2和甲型H1N1流感病毒共同流行。此次流感覆盖范围广,涉及各个年龄段,大家重在预防,家里随时保持通风,饮食清淡多喝水,尽量不要去人多的地方,适时加减衣物。在公共场所,最好不用手接触眼睛和鼻子,防止病毒传入体内。对付流感,预防的关键是勤洗手。

北京市疾控中心《流感病例家庭消毒指南》提示,病人使用过的物品及生活的房间环境每天要进行消毒。其中地面用含氯消毒液消毒,配制方法是:某含氯消毒液有效氯含量为5%,配制时取1份消毒液,加99份水。用抹布或拖布蘸取消毒液擦拭,消毒作用时间应不少于15分钟,然后再用清水擦拭,去除残留消毒剂。

但大家不要采用熏醋消毒的方法。

醋酸只有达到一定浓度时才有消毒、杀菌的作用,且效果不是很好,并不主张使用。生活中常用的食醋,所含醋酸本身浓度就很低,根本达不到消毒的效果,盲目大量使用,反而可能对人体健康带来危害。

而且醋熏房间对某些人群不仅不能防病,还有加重病情的危险。挥发的酸性气体对人体的呼吸道黏膜有刺激作用,如果浓度过高、时间过长,在熏蒸的过程中,会让气管炎、肺气肿、哮喘等病人的病情发作或加重,严重的甚至会灼伤上消化道黏膜。尤其是对于小孩、老人和哮喘病人等群体,用熏醋防病实在是得不偿失。

除了洗手和消毒,张晓梅主任还推荐了一服流感的预防方:金银花5克、大青叶5克、麦冬6克,加热水泡水,当茶饮,每天一剂。注意脾胃虚寒容易腹泻的人少用。

另外,提醒大家注意几点用药误区:

误区一:发烧滥用退热药。

流感往往会引起高热。对于发烧的流感患者,如果体温不太高,可以采取物理降温方法。高热时可使用解热镇痛药,如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发病早期使用退热药效果不佳时,不要频繁使用解热镇痛药,以免引起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此时可以交替使用不同药物或采用其他方法退热。

另外,有的患者发热后就要求输液。医生提醒,输液治疗并不能缩短流感病程,高热也不是输液的绝对指征。但对于有严重的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的患者,或者出现了明显的内环境紊乱等其他特殊情况时可以有针对性地采用输液治疗。

误区二:大剂量服用维生素C。

维生素C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素,要保证每日足够的摄取量,但维生素C并没有预防流感的功效。现代大量的科学研究都证实服用大剂量的维生素C并不能降低普通感冒的发病率。此外,大剂量服用维生素C是不可取的,还会增加肾脏的排泄负担。

误区三:期待药到病除。

流感属于病毒性感染性疾病,虽然有比较有效地抗病毒药物,但是病情恢复仍需要一个过程,一般需要5至10天,如果发生并发症病程会更长。许多人都期待医生开点特效药,能药到病除,这是做不到的,流感治疗需要时间,急不得,只要不发生严重并发症,绝大多数患者都会痊愈。此外,也不要自行在家用药,以免延误病情,应到医院让医生根据症状和检查结果做出判断,对症用药。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