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冬季不注意 这4种疾病准能缠上你!


来源:凤凰健康

自然界的阳气充足,可以增强我们身体的阳气。人与自然是一个整体,自然界的阳光渐少,人身体的阳气也会慢慢显得不够用,就开始发生很多疾病。冬天是疾病的高发季节,到底哪些疾病会侵袭我们的身体?

3冬季慢阻肺高发,小心“咳痰喘”,保暖防止慢阻肺发作。

慢阻肺的患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都很高,是当前全球第四位死亡原因,每年受慢阻肺影响者可多达6亿人。预计到2020年,慢阻肺将成为第三大死亡原因。虽然患者如此之多,但由于其早期症状轻微,主要是咳嗽、咳痰,易被忽略,造成误诊、漏诊等情况,因此,慢阻肺的早期症状不可忽视。

“咳痰喘”的早期症状不可忽视。

慢阻肺患者的主要症状是慢性咳嗽、咳痰及呼吸困难。

在疾病早期,很多患者仅仅表现为晨起后咳嗽、咯白色泡沫痰,通常认为吸烟有点咳嗽、咯痰很“正常”,殊不知,这可能已经是慢阻肺早期了;再等到出现活动后气喘时,病情往往已经发展到中、重度。

随着肺功能损害逐渐加重,慢阻肺患者常出现慢性呼吸衰竭,并进一步引起肺动脉高压、慢性肺源性心脏病,表现为口唇紫绀、间断下肢水肿等。重度慢阻肺患者也容易合并气胸、肺栓塞,并常伴有身体疲劳、体重下降等,全身各个器官均有不同程度的损害。

慢阻肺冬季易发作,建议放预防感冒在首位。

“慢阻肺冬季易发作,跟流感高发有很大关系。预防发病,最重要的是预防感冒,注意保暖。”北京朝阳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林英翔表示,一定要将预防感冒摆在第一位。一般秋冬季都建议老人打流感疫苗,而如果是65岁以上呼吸功能不好的老人,则建议另加打肺炎疫苗。

临床上,慢阻肺的患者常会走进以下误区。

林英翔强调,“首先,用药不规律。有些病人认为症状好了就可以停药,这样其实十分危险,很容易反复发作,一停药,出现咳嗽、气短等情况的有很多。”其次,由于一些呼吸疾病是合并感染的,患者觉得必须得服用抗生素,这也是不对的。像慢阻肺,45%都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根本不需要吃抗生素。

此外,一些有缺氧或呼吸衰竭症状的慢阻肺病人,认为吸氧易“氧中毒”,林英翔提醒,对于慢性呼衰的病人来说,吸氧是治疗手段,需在药物治疗的基础上长期吸氧治疗。氧疗时间至少半年以上才能看出效果。

还有,在有效药物治疗基础上,合理的运动康复对疾病有好处。慢阻肺患者运动时间20~30分钟左右即可。运动方式提倡慢走,或速度稍快的走路,打太极拳、游泳等。

日常生活中也要做好预防,避免慢阻肺发生和发作。

首先要避免吸引及被动吸烟;在大雾天气或者是空气污染较严重的时候出门,应该做好必要的防护,例如戴口罩;气温低的时候注意穿衣保暖,避免感冒引起肺部感染;注意膳食营养,合理补充维生素、微量元素及钙,少吃生、冷、辛辣、油腻食物;适量运动,增强体质。

4冬季路滑易骨折,建议老年人多穿低跟、运动鞋防摔倒。

最近多地出现大雪天气,即使没有下雪的地方,天冷路面也容易结冰,这对于老年人来说,无疑会带来很多不便,有可能就是出门遛弯的功夫,就摔倒了,出现意外。

“数九寒天,骨科疾病发病率呈高发趋势,主要集中在骨折、扭伤、颈腰痛和关节病等。”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骨关节科主任医师桑志成在介绍最近门诊情况时表示。

“对于老年人来说,摔倒往往不是韧带扭伤这样简单。”桑志成介绍说,“60岁以上老年人罹患骨质疏松的概率超过20%,女性还会更高。这些腿脚不灵便的老年人若不小心摔倒,除骨折外有的甚至还需要进行髋关节置换等手术。”

冬季老年人容易发生骨折的原因有哪些?

首先,钙质吸收不足加重骨质疏松。

通常老年人摔伤骨折的直接原因是骨质疏松,加上冬天吸收紫外线的机会减少,容易导致钙的吸收不良,从而加重骨质疏松。

冬天日照时间变短,老年人又因为天气冷减少了外出活动,晒太阳的时间减少后,能通过紫外线帮助体内活性维生素D的转化的机会也相应减少,影响了钙的吸收和利用,加重骨质疏松过程。加上老年人的骨骼强度和刚度下降,肌肉弹性减少,冬天就比其他季节更容易发生摔倒,造成骨折。

其次,衣服穿得多行动不便。

冬季老人家穿的衣服较多,行动不便。如果雨天路滑、路面结冰或家中洗手间有积水,也容易发生摔倒。

冬季老年人如何走路防跌倒?

桑志成建议老年人多穿低跟鞋、运动鞋等来预防摔倒。另外,还要记住走路防跌倒攻略:

1,双手不能插在口袋里!

双手在外面可以保持平衡,万一跌倒可以用手撑着,不容易把腿跌坏。毕竟上肢的外伤比下肢的外伤好处理,预后也比较好。

2,走路时身体略向前倾,如滑雪状。

3,走路时两脚分开,与肩同宽。这样底盘大,重心稳。

4,走路步幅宜小。迈大步走路容易跌倒。

另外,在饮食方面,老年人应当多吃富含蛋白质食物,适当补充钙质和骨化醇类的药物。此外,老人家还可到医院进行骨密度检测,了解自己骨质疏松的情况,进行规律规则的治疗。

本文综合:健康时报、中国江苏网、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北京晚报、东江时报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