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连医生都难以幸免,你该如何应对这次流感狂潮?


来源:凤凰网综合

今年这个流感季来势汹汹,这一点无论是家长、医生还是职场人士,都已经直观地感受到了。一个班只要有一个孩子生病,几乎就会全班接二连三病倒。儿童医院里人满为患,小病人们的候诊时间动辄就是七八个小时。医院的儿科医生本来就人手不足,遇到这种情况更是捉襟见肘。1月8日,天津市海河医院就张贴了通知,表示该科的三名儿科医生由于超负荷工作,已经全部病倒,其中一位医生也是因为得了流感,并传染给了全家。因此儿科不得不停诊,何时开展尚不能确定。

今年这个流感季来势汹汹,这一点无论是家长、医生还是职场人士,都已经直观地感受到了。一个班只要有一个孩子生病,几乎就会全班接二连三病倒。儿童医院里人满为患,小病人们的候诊时间动辄就是七八个小时。医院的儿科医生本来就人手不足,遇到这种情况更是捉襟见肘。

1月8日,天津市海河医院就张贴了通知,表示该科的三名儿科医生由于超负荷工作,已经全部病倒,其中一位医生也是因为得了流感,并传染给了全家。因此儿科不得不停诊,何时开展尚不能确定。

资料图

与此同时,在美国,今年的流感形势同样告急。在1月9日的美国疾控中心通气会上,官员表示,美国正在经历数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流感季,目前流感已在美国46个州广泛流行。在西部加州和亚利桑那州的急诊室里起满了患流感的病人,针对流感的特效药目前在多地供应短缺。

到底有多严重?

直观的感受得到了数字的印证。这份由世卫组织于1月7日更新的图示中,颜色越深的区域流感越严重,可以看到,中国已经处在最深色的地区,目前处在“区域性爆发”(Regional Outbreak)的级别,需要高度警惕了。

资料图

中国流感监测结果提示,2018年第1周(1月1-7日),全国南方省份哨点医院报告的流感样病例占门急诊病例总数百分比(ILI%)为6.0%,高于2015-2017年同期水平(3.0%、3.2%、3.3%);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为41.0%,高于2015-2017年同期水平(13.2%,15.8%,20.2%)。北方省份哨点医院报告的ILI%为5.8%,高于2015-2017年同期水平(4.1%,2.9%,3.8%);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为48.5%,高于2015-2017年同期水平(32.2%,17.5%,26.5%)。

总体来说,中国流感监测哨点医院报告的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比例和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均高于过去3年同期水平,全国报告的流感暴发起数显著高于往年同期;流感确诊住院与重症病例数也有所上升。

流感的威力非同小可,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多数人患季节性流感不需药物治疗,可在一周内自行缓解发热等症状,但流感对一些高危人群可能会有严重甚至致命的健康威胁。

世卫组织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每年约5-10%的成人、20-30%的儿童罹患流感,导致300万至500万例重症病例,约29万至65万人死亡。

顺便说一句,中国看起来每年流感死亡人数远低于很多发达国家和地区,这并不是传说中的中国人体质不怕流感,而是因为统计口径不同,简单说,一个心血管病患者得了流感后不幸因并发症而去世,欧美卫生部门会将死因归为流感,而中国则是按其基础病来统计,所以死因归为心血管疾病。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