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连医生都难以幸免,你该如何应对这次流感狂潮?


来源:凤凰网综合

今年这个流感季来势汹汹,这一点无论是家长、医生还是职场人士,都已经直观地感受到了。一个班只要有一个孩子生病,几乎就会全班接二连三病倒。儿童医院里人满为患,小病人们的候诊时间动辄就是七八个小时。医院的儿科医生本来就人手不足,遇到这种情况更是捉襟见肘。1月8日,天津市海河医院就张贴了通知,表示该科的三名儿科医生由于超负荷工作,已经全部病倒,其中一位医生也是因为得了流感,并传染给了全家。因此儿科不得不停诊,何时开展尚不能确定。

这个流感季为什么格外凶猛?

三个原因:爆发提前;预防不力;优势病毒株较为凶悍。

从中国国家疾控中心的数据可以看出, 2017年11月全国流行性感冒病例为27731例,死亡5人。这个数字比10月份高了1.1万例,较2016年同期的20800例增长了33%。这意味着中国今年较早进入了流感季。

同样的趋势在美国也出现了,流感季比平时提前了几周,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西(Anthony Fauci)说:“当地区爆发早期开始时,这通常不是一个好兆头。”原因在于,较长开始可能意味着流感季拉长,更多的人最终感染流感。

其二则是流感疫苗接种率偏低。美国国家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2016-2017年美国流感疫苗的接种率未成年人达到43.3%, 成人约59.0%左右。而在中国,这个数字只有2%,国家疾控官员介绍说,每年流感疫苗供应市场的有2600万,但只能打到2000多万。

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民众对流感疫苗的效果与安全性存在误解,将流感与普通感冒混为一谈,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接种场所不普遍,很多地方只对有本地户籍的老人儿童提供免费疫苗,因此不会专程跑一趟医院花钱接种(参考价:美国3价疫苗自费为34.99美元左右,4价疫苗为40.99美元左右,中国的国产和进口3价疫苗通常都为100元左右)。

疫苗接种率低的后果是人群总体风险较高,处在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刚刚结束了一个严峻的流感季,由于总人口接种率只有20%,在西澳大利亚州甚至低至10%,结果今年澳国流感病例较去年增长了156%左右,至少因此导致370人死亡。

另一个原因是就算打了疫苗,面对今年的优势病毒株也有点无奈。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三型,每年世卫组织都会预测隔年最可能流行的病毒株,使药厂能据此开发疫苗,可是这个流感季运气太不好了,疫苗不管在澳大利亚、在东亚、还是在美国,都跟优势病毒株不那么契合。

今年中国流感的总体形势是乙型流感病毒的Yamagata系毒株(简称BY)占流行优势,甲型H1N1和甲型H3N2流感病毒共同流行。然而,世卫推荐的三价流感疫苗中含有的乙型流感毒株成分,并非是中国占流行优势的BY系毒株。简而言之,高考理综最后一道题押错了!不过稍稍可以安慰的一点是,这种乙型流感症状比美国目前肆虐的甲流要轻些。

在其他地方,疫苗的运气也不太好。澳大利亚流行的主要流感病毒是H3N2。这种流感病毒被称为“病毒株中的熊孩子”,它较其他病毒株威力更强,尤其会对老人和婴幼儿造成严重打击————在澳国就有多家老人院的老人们集体感染,多人去世。而且在澳大利亚的这个流感季后期,病毒甚至还出现了小规模的抗原变异,导致疫苗免疫效果进一步下降,部分卫生从业者甚至认为在澳国的疫苗有效率仅为10%。

现在在美国流行的也是甲型H3N2流感,不过卫生官员认为,在该国的有效率应该能达到30-40%左右。

资料图(供图/视觉中国)

该如何应对?

首先,打疫苗,尽快。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虽然今年采用的流感疫苗对BY系毒株不具有保护力,但由于目前还同时存在甲型流感和乙型流感Victoria系的流行,流感疫苗对它们仍然是有防护力的。

家里的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的,尤其应该接种流感疫苗,6 月龄以下婴儿、孕妇和慢性病患者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也应考虑接种流感疫苗。考虑到接种2周后疫苗方可产生预防作用,所以宜早不宜迟。

其次,勤洗手。

常常洗手,避免用手指直接接触鼻子、嘴巴或眼睛,是预防感冒和流感最关键的途径之一。

如果自己或者家中的小朋友出现了感冒或流感症状,不要上班上学,居家休息避免交叉感染。

如果家中有人生病了,需要清洁消毒家中常用的家具、碗筷等,在家中有老人或其他有慢性病的患者时要尽量避免相互接触。可以使用一次性用品,比如纸杯子和纸质餐具、一次性毛巾等,避免病菌在家中传播。

出现什么症状时,就该上医院了?

持续高烧、身体疼痛,剧烈咳嗽、呼吸困难、严重呕吐和腹泻,都是需要警惕的症状,如果你感觉呼吸困难,或者服用像泰诺宁这样的药物无法控制高热,就需要去医院了。

如果是婴幼儿、老人或者有糖尿病、心脏病这类慢性病,在出现上述症状时尤其应该尽快求医。记得患者和陪护的亲友在上医院时都要戴上口罩。

医院需要通过鼻咽拭子的采集进行抗原检测,来对流感进行确诊。

一旦确诊为流感,国家疾控中心建议在早期尤其是发病48小时之内应用像奥司他韦(达菲)这样的抗病毒药物,它能显著降低流感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抗病毒药物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而在美国大型医疗机构Kaiser Permanente,医生们已经得到建议,不管病人有没有确诊流感,在出现类似流感的症状时,都可以给病人开具达菲。需要注意的是,该药在多地都已经出现供应紧张的问题。

此外,不管是感冒还是流感,都不要服用抗生素,不仅无益,而且有害。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