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怀胎6月辣妈腹部平坦遭骂 专家:不推荐体重控制太过


来源:凤凰健康

日前,有一篇名为《美国辣妈怀孕6个月身材苗条,却引来一片骂声》的新闻引起广大网友的热议。报道称,美国南卡罗莱纳州现年18岁的准妈妈里安娜·斯蒂芬斯(Reanna Stephens)怀孕已6个月,但她的身材却非常苗条,以至于陌生人都质疑她谎称怀孕。还是学生的里安娜反驳了她的批评者,并透露是健康的饮食和温和的锻炼习惯在帮助她保持身材。

日前,有一篇名为《美国辣妈怀孕6个月身材苗条,却引来一片骂声》的新闻引起广大网友的热议。报道称,美国南卡罗莱纳州现年18岁的准妈妈里安娜·斯蒂芬斯(Reanna Stephens)怀孕已6个月,但她的身材却非常苗条,以至于陌生人都质疑她谎称怀孕。还是学生的里安娜反驳了她的批评者,并透露是健康的饮食和温和的锻炼习惯在帮助她保持身材。

这位孕妈控制体重的做法及效果是否健康,孕期体重增长多少合适,这位准妈妈的做法是否值得效仿,就此问题凤凰网健康频道特别邀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围产医学部副主任、围产内分泌代谢科李光辉教授为大家解开关于孕期体重增长的谜团。

资料图(供图/视觉中国)

疑问一:孕期体重需要增长吗?

孕期准妈妈体重适宜的增长是孕期母体健康和胎儿生长发育的必要保证。孕期体重增加主要用于两个方面,一方面用于妊娠产物(胎儿、胎盘和羊水)的增长,另一方面用于准妈妈各种组织的增长,包括血液和细胞外液的增加,子宫和乳腺的发育及为产后泌乳而储备的脂肪等。如孕40周胎儿、胎盘及羊水大约重4.75kg,子宫、乳房,血液、细胞外液分别增加大约1.2-1.3kg,脂肪等大约3-4kg。

不能否认个别孕妇体重增长不明显但似乎胎儿、新生儿看起来还比较健康的情况,但就人群而言大量研究结果表明,孕期母体体重下降或增长偏低可增加早产、胎儿生长发育发育迟缓甚至发生低出生体重等危险,若母体发生严重营养不良(如严重的蛋白质摄入不足)甚至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同时能量供给严重不足,导致营养不良也会增加准妈妈患贫血、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等疾病发生的危险。

因此,目前国内外相关指南均推荐孕期体重需要适宜增加。但同时也要避免孕期增重过多,增重过多也会增加妊娠期一些并发症,比如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疾病、巨大儿、难产和手术产等发生与孕期增重过多密切相关,而且也会影响产后体重的恢复。因此,孕期准妈妈体重适宜的增加不仅可以保证胎儿正常的生长发育,也可以减少孕期及分娩时的一些并发症,同时对产后体重恢复到正常水平也至关重要的。

疑问二:孕期体重增长多少合适?

对于准妈妈来说体重增长多少不能一概而论,要按孕前体重指数(BMI)、以及是否双胎等给予推荐。若孕前体重较轻,BMI<18.5,孕期可以多长一些,推荐增重为12.5-18kg;孕前体重正常(BMI18.5-24.9)推荐增重11.5-16 kg;孕前超重(BMI25-29.9),推荐增重7-11.5kg;若孕前肥胖(BMI≥30),推荐增重仅为5-9kg;孕早期(孕13周前)由于宝宝生长发育速度非常慢,推荐增重最多2kg(0.5-2kg)。若等妊娠结束才来判断增重是否适宜将不会使母儿受益,因此,孕期体重要注重过程管理,孕妇应该学会判断自己体重是否正常。

一般来说,孕中期后(孕13周后)孕前肥胖、超重、正常、体重不足的准妈妈推荐每周平均增重分别大约为0.2kg、0.3kg、0.4kg、0.5kg。如对孕前体重正常的准妈妈每月体重增加均2kg,这意味着体重增长偏快了。

疑问三:目前我国孕妇孕期体重增长现状如何?

目前我们国家孕妇增重现状不容乐观,一项大样本的研究显示,我国孕期增重适宜的孕妇仅为38%,孕期增重不合适的孕妇高达62%,其中25%为增重不足,增重过多为37%。孕妇总体对孕期体重增长问题尚缺乏足够关注,很多孕妇认为孕期体重多长没关系,增长多了可以产后一起减重,也有少数孕妇谈脂色变,过度担心体重增长影响产后身材。

近年来研究显示,孕期体重增重过多或不足不仅和孕期的一些并发症、胎儿生长发育密切相关,还可能增加宝宝长大成人后一些疾病的发生危险,如肥胖、糖尿病等。因此,体重增长的两头(过多或过少)都不推荐。

疑问四:孕期应如何获得适宜的体重增长?

均衡合理的营养、适当的体力活动是获得适宜增重的重要保证。管理体重应该从妊娠早期就要开始,孕早期营养需求量不高,膳食量不需要额外增多,若孕期膳食合理同孕前即可,避免孕早期体重增长过多,但关键的营养素如叶酸、铁、碘要保证充足供给。孕中期在孕前平衡膳食基础上,能量增加300kcal,每天增加一杯奶(200g)奶,再增加鱼、禽、蛋及瘦肉类食物1两(50g),孕晚期则需在孕中期基础上增加75鱼、禽、蛋及瘦肉类食物。对于一个孕前体重正常的孕妇孕中期一天食物量建议为:谷类200-250g,薯类50g,全谷及杂豆类不少于1/3;蔬菜300-500g;水果200-400g,鱼、禽、蛋、肉类(含动物内脏)150-200g;牛奶300-500 g;大豆及坚果25 g,食盐6g。

除了合理安排膳食,适宜的身体活动也非常重要。若没产科不适宜运动的情况,孕中晚期每天可进行30分钟或更长时间中等强度的身体活动,如快走、游泳、孕妇瑜伽、跳舞、做家务等。运动要根据自身情况及孕前的运动习惯,本着安全第一,量力而行,循序渐进为原则。避免参与对孕妇或胎儿有潜在的受伤风险或者增加关节负荷的活动如仰卧起坐、滑雪等活动。

此外,孕妇应养成经常测体重的习惯,至少每周应进行一次体重测量,出现增长过快或过慢的情况应及时予以管理。对于孕前肥胖或体重过低的准妈妈建议及早看营养医师,在专业医师指导下进行体重管理。若这些女性能在孕前即进行体重管理,在孕前把体重调整在正常状态对母儿健康将更为受益。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