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怀胎6月辣妈腹部平坦遭骂 专家:不推荐体重控制太过


来源:凤凰健康

日前,有一篇名为《美国辣妈怀孕6个月身材苗条,却引来一片骂声》的新闻引起广大网友的热议。报道称,美国南卡罗莱纳州现年18岁的准妈妈里安娜·斯蒂芬斯(Reanna Stephens)怀孕已6个月,但她的身材却非常苗条,以至于陌生人都质疑她谎称怀孕。还是学生的里安娜反驳了她的批评者,并透露是健康的饮食和温和的锻炼习惯在帮助她保持身材。

Q&A:

(Q为凤凰网健康,A为李光辉教授)

Q:准妈妈在孕期是否可以有意识的保持收腹状态?

A:关于孕期运动国内外指南均建议每天可进行30分钟或更长中等强度的运动,目前也尚未见到孕期保持收腹状态对母儿健康健康影响的研究报道。但理论上孕期应避免增加子宫压力的运动,特别是对于有先兆流产的准妈妈,若增加腹压不当有可能诱发宫缩,增加流产风险。因此,对于普通孕妇而言,若在缺乏专业健身人士指导及监督的情况下,不建议盲目效仿。

Q:像新闻中这位准妈妈一样保持苗条与宝宝的健康是否完全不冲突?

A:孕期是个特殊生理状态,营养需求高,目前主流观点对于一般女性孕期适宜的增重有利于母儿健康。正如上面所阐述的孕期胎儿、胎盘、羊水、血浆容量、子宫、乳腺等必要性体重就需增加约7.5kg左右,因此新闻中这位准妈妈个案不适宜效仿,而事实上产后随着胎儿、胎盘及羊水娩出以及产后哺乳恢复苗条身材是不难的,换句话说孕期适宜增重和产后恢复苗条身体并冲突。

Q:怀孕期间准妈妈能不能全部吃素,这会影响胎儿发育吗?

A:孕期平衡合理的膳食是母儿健康的重要保证,充足的蛋白质、优质脂肪对母儿健康非常重要。对一般孕妇不推荐素食,但因为宗教或个人信仰素食者,建议在营养医师指导下,避免蛋白质、优质脂肪或铁、B12等微量营养素的缺乏等。

专家介绍: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围产医学部(产科)副主任李光辉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围产医学部(产科)副主任、围产内分泌代谢科主任、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围产营养代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营养学会妇幼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妇女营养健康学组副组长、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营养与代谢学组委员、中国优生科学协会-环境与社会优生分会常委、北京医学会妇产科学会分会委员、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卫生部母子保健综合项目专家国家级专家等。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