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它是天然的“二甲双胍”辅助控糖效果绝佳!


来源:凤凰健康

糖尿病患者在控糖之外,也可以适当采用食疗的方式帮助降糖。事实上,生活中也有不少食物堪比天然的“二甲双胍”,它们对于控制血糖的上升也有帮助!今天,小编就帮大家盘点下可以辅助降糖的美食吧!

苦瓜

苦瓜是“糖友”的好食物。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病科主任张永文指出,通常评价一种食物是否适合糖尿病患者,最常用的指标是升糖指数(GI)。苦瓜是典型的低GI食物,GI值仅为24,与樱桃(22)、黄瓜(23)、木瓜(30)等接近,远低于胡萝卜(71)、南瓜(75)等。

苦瓜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中国研究人员从苦瓜中分离出胰岛素23,具有明显的降血糖作用。简单来讲就是因为苦瓜中水分多、碳水化合物少,升糖指数低,还含有人体所必需的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物。另外,益肾利尿的效果也是非常不错的。

但专家表示,直接吃苦瓜并没有降血糖的作用,但是由于苦瓜升糖指数低,是对“糖友”比较友好的食物。

有些文章提到了,苦瓜中被研究发现有降血糖的成分,比如苦瓜含有三萜类、植物甾醇、苷类、甾体类和肽类等多种降血糖活性成分。张永文主任认为,这种成分需要经过复杂的工艺才能提取出来,平时做饭的方法是提取不出来的。这些研究的对象很多还停留在动物实验,苦瓜降血糖对人是否适用还没有大数据支持。所以,单纯地靠吃苦瓜降糖作用微乎其微,只能是辅助治疗,不能指望其替代药物降血糖。

苦瓜虽好,但以下五人群最好少吃。

脾胃虚寒的人群。苦瓜味苦性寒,多吃对胃肠道有刺激作用,特别是平时体质较差或怕冷、脾胃虚寒等寒性体质的人,大量吃苦瓜可能会加重状况,导致胃疼、腹痛,甚至腹泻,因此脾胃虚寒的人群不宜多吃,而且不能天天食用。

部分女性。女性在生理期最好不要过多食用苦瓜,尤其是寒性痛经的朋友,因为多吃可能使气血受寒而凝滞,影响月经的顺畅。

孕妇。孕妇胃肠蠕动较慢,苦瓜对于改善孕妇的消化吸收、增进食欲等方面都有好处,但苦瓜内含有奎宁,为慎重起见,孕妇还是应该少吃苦瓜。

儿童。儿童肠胃功能较弱,长期大量食用苦瓜会影响食欲。

患有低血糖的人群也不宜长期吃苦瓜。

秋葵

秋葵的营养价值较高,富含钾、钙、维生素、膳食纤维等,每100克秋葵含膳食纤维4.4克,相比之下每100克芹菜含膳食纤维1.4克,更高于茄子、南瓜、冬瓜等普通蔬菜的膳食纤维含量。膳食纤维含量较高,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餐后血糖升高幅度,降低胰岛素水平或提高机体胰岛素敏感性。

秋葵的特色之一就是含有黏液蛋白,这种成分对保护胃肠道、控制血糖有一定作用。秋葵降血糖、血脂的功效确实存在,它还有很多可溶性纤维素,可以促进消化和胃肠道蠕动,阻止胆固醇吸收,因此有降脂通便的作用,有助于减肥。

但整体来说,胰岛素是现在找到的降糖效果最强大的物质,秋葵既不是胰岛素,也没有证据说它能刺激胰腺分泌更多胰岛素,因此不可能专“克”糖尿病。

而且,秋葵里的提取物秋葵素,对于治疗实验动物的糖尿病和肾病有一定效果,但这是经过提取、浓缩后的剂量,这和我们平时吃几根秋葵,或者用秋葵泡水喝是不一样的。此外,秋葵素被肠胃消化掉,降低血糖的作用微乎其微,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不过,秋葵因为热量低,升血糖作用不明显,所以可以算是一种对糖尿病人食疗比较好的蔬菜。但如果直接停药,想只吃秋葵就治好糖尿病,那就大错特错!

提醒大家,由于秋葵含有草酸钙,因此肾结石和高尿酸者不建议食用,而对于脾胃虚寒、经常拉肚子的人群,则不适合长期食用这种偏寒凉的食物。

桑叶

专家介绍,自古以来,中医就将桑叶作为治疗消渴证(相当于现代医学的糖尿病)的中药应用于临床。近代医家也常将桑叶配伍于中药复方中应用于临床,且每多获效。

一些药理研究证明,桑叶具有抑制血糖上升的作用,可预防和治疗糖尿病。各国研究人员对桑叶的组成、功能和作用机理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发现桑叶中含有丰富的氨基酸、纤维素、维生素、矿物质以及多种生理活性物质,具有降血糖、降血压、降血脂、延缓衰老等多种保健功效。

喝桑叶茶可提高葡萄糖耐量,防高血糖和糖尿病;可促进胰岛素分泌,增强胰岛素功能,有效调节血糖;益气养阴、生津止渴。

芹菜

芹菜为高纤维素食物,高纤维素饮食能改善糖尿病患者细胞的糖代谢,增加胰岛素受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能使血糖下降,从而可减少患者对胰岛素的用量。由于高纤维素食物让血糖浓度的上升变得缓慢,糖尿病人吃芹菜可防止餐后血糖值迅速上升,也保护了受损胰腺的功能。

常吃芹菜可以稳定血压,改善血脂代谢紊乱,预防动脉硬化,对于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的患者都具有辅助治疗的功能。

事实上,任何食物都有自身的优点和缺点,千万不要将蔬菜过度“神化”。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多吃包括秋葵、苦瓜等在内的不同种类的绿色蔬菜,对血糖的控制确实是有帮助的。但是,千万不要因为迷信“食物降糖”的说法,而耽误了正规治疗,单凭一种食物是拯救不了血糖的。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还是需要在控制总能量的基础上均衡营养。控血糖必须靠补充胰岛素。

本文综合:健康时报、家庭医生在线、华龙网、扬子晚报、武汉晚报、丁香医生、大河健康报、39健康网、腾牛健康网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