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冬季吃这两种水果对身体最好!


来源:凤凰健康

冬季有保健效果的水果,要数梨和甘蔗了……

甘蔗

甘蔗滋补清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对低血糖、大便干结、小便不利、反胃呕吐、虚热咳嗽和高热烦渴等病症有一定的疗效。

甘蔗还含有大量的铁、钙、磷、锰、锌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其中铁的含量特别多,每500克里就有4.5毫克的铁。铁是造血不可缺少的元素,利于养血,血补足了才有利于把“气”输送到身体的各个器官中。

甘蔗富含的大量维生素C,对口腔炎症和口臭也有一定的疗效。另外,甘蔗含有大量的纤维。在吃甘蔗的过程中,通过反复咀嚼这些纤维,可以把口腔和牙缝中的食物残渣及沉积物清除干净,这个过程跟刷牙的原理是一样的,由此提高了牙齿的自洁和抗龋齿的能力,且在反复咀嚼甘蔗时,也充分锻炼了口腔的肌肉,增加了咬合及面部肌肉的力量。

劳累过度或饥饿头晕的人,只要吃上两节甘蔗也会使精神重新振作起来。

有句谚语说得好“立冬食蔗不会牙痛”。把甘蔗切成食指大小,更方便给小朋友食用。即使甘蔗渣吃进肚子里也不用紧张,甘蔗的纤维通过刺激肠道壁有促进肠道排便的功效。

但还要提醒大家, 甘蔗性寒,脾胃虚寒和胃腹疼痛的人少食为宜。

甘蔗怎么吃功效最优?

甘蔗汁治慢性胃炎、反复呕吐,有助清洁异味、缓解疼痛。

甘蔗汁具有助脾功效,起到生津止渴、补充水分和能量的作用。而将甘蔗汁加热后饮用,能益脾胃。甘蔗汁有助脾作用,古人称之为“脾果”。民间常用蔗汁、葡萄酒各50克,混合服,早晚各一次,对治疗慢性胃炎、反胃呕吐有很好的疗效。加少量姜汁效果更好。

此外,有口臭或口腔发炎的人,含漱甘蔗汁后吞下,有助于清除异味、缓解疼痛。口臭、口腔发炎时,牙齿咬合较为困难,适合第一口含漱后吐掉,第二口含漱后吞下。

甘蔗马蹄水,润肠通便,帮助肠道排毒。

甘蔗富含纤维,进入肠道可以起到刺激肠壁会引起便意,缓解便秘。而且,这些纤维还有帮助肠道排毒的功效。

甘蔗马蹄水制作:

食材:甘蔗200克,马蹄150克,红枣50克,红糖50克,桂圆肉10克。

做法:甘蔗去皮切段,马蹄去皮,红枣洗净。用炖盅一个,加入甘蔗、马蹄、红枣、桂圆肉、红糖,注入适量的清水,加盖。将炖盅放入锅内,隔水大火炖煮。

甘蔗粥、烤甘蔗,止虚热咳嗽,增强润燥清肺祛热的功效。

甘蔗味甘而性凉,有清热之效,能解肺热和肠胃热肺热咳嗽。如果痰多且痰色黄稠浓浊,大可用竹蔗汁配梨子汁,增强润燥清肺祛热的功效。若是把甘蔗烤一烤再吃,不但更甜,而且润喉效果卓越,是保护嗓子的食疗佳品。

甘蔗粥制作

食材:高粱米1杯,甘蔗汁5杯、调味料水2杯,黄砂糖适量。

做法:高梁米洗净,加水2杯浸泡20分钟,移到炉火上煮开,改小火煮到米烂裂开,再加入甘蔗汁同煮。待米粒软烂,即可熄火盛出,食用时可适量加糖调味。

甘蔗羊肉汤,温补御寒,滋补暖身。

甘蔗羊肉汤温补御寒,其中甘蔗中的蔗糖能起到调味的作用,亦可使汤鲜肉美。甘蔗富含的膳食纤维可吸附汤中的油脂和盐分,同时其富含的甘氨酸、谷氨酸还能增鲜调味。

甘蔗羊肉汤制作

食材:甘蔗一小根,羊肉半斤,青辣椒3根,山药半根,胡萝卜半根,洋葱半个,酱油适量。

做法:事先将甘蔗和羊肉加几颗八角,再清水用瓦铛褒3小时。等羊肉烂了,就将甘蔗和羊肉捞出来。油锅烧热,下青辣椒先炒一下,盛出待用。用余油,继续炒香洋葱,然后放山药胡萝卜,一起翻炒。将甘蔗和羊肉一起倒入锅里,加酱油和羊肉汤。大火烧开,改中火炖。大致20-30分钟即可。

其实,适于冬季养生吃的水果还有苹果、橘子、香蕉、山楂等。

苹果可生津止渴和脾止泻;橘子可理气开胃、消食化痰;香蕉可清热润肠降压,防痔;山楂可扩张血管、降低血脂、增强和调解心肌功能。但吃这些水果时,应适可而止,并不是越多越好。

本文综合:大众卫生报、健康时报、红酒世界网、桐庐新闻网、金陵晚报、中国搜索、健康报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