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五个地方看你的肝好不好!中医养肝有4妙招


来源:凤凰健康

其实,一个人肝的好与不好,真的可以从外表看出来,比如通过手、眼睛等地方看出些端倪来。

精力状态

体力的产生均以气血为物质基础,以经络为通道,通过五脏功能的相互协调而实现。肝主疏泄,调畅气机,可保证脏腑气血的运行正常。肝失疏泄必然导致气血运行失常,脏腑、筋脉失养,从而产生疲劳。因此,肝脏功能失常,容易出现疲劳症状,主要表现为肢体无力、运动能力下降、或经常性关节疼痛、腰背僵滞、腿脚抽筋。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腹部外科主任医师毕新宇提醒大家,如果总感觉累,同时伴有食欲不振等情况,建议去医院做个检查,排查一下是不是肝癌。

与其他原因导致的劳累相比,肝部病变尤其是肝癌引起的疲惫,即使是患者躺下来静静的休息也感觉不解乏。肝部病变所产生的疲惫主要跟肝脏功能有关。长期如此便会容易出现疲劳、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头昏耳鸣等现象。

肝脏主管三大物质的代谢,起激素平衡的重要作用。肝脏功能障碍,就会出现营养吸收障碍、能量不足的问题。另外,激素不平衡也会引起水钠潴留、腹水等各种症状,引起疲惫。

情绪状态

情志活动虽属于心的功能,但也与肝关系密切。“肝喜调达而恶抑郁”,中医认为,肝脏与草木相似,所谓调达,就是指肝像树一样喜欢不受约束地生长,不喜欢受压抑。草木在春季萌发生长,肝脏在春季时功能也更活跃,引导气血从里向外调动,排泄体内的浑浊之气。

正常的情志活动,主要依赖精血充足和气机调畅。肝主疏泄,可调畅气机,气血的功能受肝的调节。因此,若肝脏功能异常,便容易出现精神抑郁,情绪不稳,喜欢叹气,还常伴有胸胁胀痛,痛无定处。

保持良好的情绪也有益于养肝。心情阴郁或是急躁易怒引发肝脏气血瘀滞不畅,反之,心情舒畅、心态平和,则有利于肝气正常生发和调节。

饮食厌肥腻

中医理论中提到,脾主运化、胃主受纳,而脾胃升降离不开肝的疏泄功能正常。当肝功能失常时,容易出现不喜肥腻,严重者会出现进食较腻而呕吐的现象。

此外,食用油炸食品易损伤肝细胞。薯条易致油脂和饱和脂肪酸的堆积,从而导致脂肪肝。脂肪肝已被公认为隐蔽性肝硬化的常见原因。

用油烹制食物会产生化学性质极为活跃的自由基,破坏食物中的必需脂肪酸以及保护机体的营养物质,如维生素A、E,提高血液中的转氨酶水平。

转氨酶是人体代谢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催化剂”,主要存在于肝细胞内。当肝细胞发生炎症、坏死、中毒等,造成肝细胞受损时,转氨酶会释放到血液中,使血清转氨酶升高。1%的肝细胞损害可以使血中谷丙转氨酶(ALT)的浓度增加一倍。

当然,出现上述症状的不一定都有肝病,应结合病史、体格检查、肝功能、乙肝两对半、丙肝、肝胆胰脾彩超等多项检查后并经过综合分析判断,然后才能作出肝病的结论。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