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速改!它是比喝酒还伤肝伤肾的坏习惯


来源:凤凰健康

冬季补益肝肾,有必要、很重要。不少人因为肝肾亏虚,会出现气血不足,进而出现面色无华、精神疲倦、腰腿酸软、心慌气短、体虚潮热等症状。那么,该如何补肝肾?又该避免哪些毁肝、毁肾的坏习惯?相信今天的分享可以给你答案。

2这四个坏习惯比喝酒还伤肝

众所周知,肝脏是人体内以代谢功能为主的一个器官,并有去氧化,储存肝糖等功能。肝脏血液供应非常丰富,肝脏的血容量相当于人体总量的14%,所以,肝的作用非常大,万不可轻视。但在很多时候,人们一些坏习惯会伤害我们的肝脏。山西省中医院肿瘤三科医生裴云霏提醒大家,有四种坏习惯,比喝酒还“伤肝”。

过多的糖分摄入。

食用过多高糖食物,不仅易转化为脂肪储存在肝脏,诱发脂肪肝,而且还会使胃肠道的酶分泌过多,影响食欲,加重胃肠胀气。所以,大家应少食高糖食物,如巧克力、甜品等。

美国塔夫斯大学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常喝可乐、柠檬汁等含糖饮料容易伤肝。综合考虑2634名志愿者的年龄、性别、身高体重指数、饮食和生活习惯后,研究人员发现,与不沾含糖饮料的志愿者想比,每天饮用含糖饮料一瓶以上的,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风险更高。先前研究结果显示,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患者罹患心血管疾病和II型糖尿病的风险更高。研究人员还发现,无糖可乐与非酒精性脂肪肝病不存在关联。

爱吃辛辣食物。

辛辣、刺激食物可刺激胃黏膜,使胃酸分泌增加,从而加重肝脏负担,特别是肝炎患者食用后会加重肝脏负担,诱发消化道出血。所以,大家应少食辛辣、刺激食物,如辣椒、芥末等。

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肝脾胃病科主任刘铁军认为,冬季吃辣贪多容易伤害肝脏和眼睛,严重时会导致人的视力减退。

中医认为辛入肺,咸入肾。冬季吃太多辣性食物,例如辣椒,会扰乱脏器平衡招来疾病。过多的辛辣食物还会让肺气偏胜,克伐肝脏,对肝部造成损伤。

另外,吃了太多辛辣东西,人就会上火伤害到眼部健康。尤其是长时间吃辛辣东西,会引发干眼症、结膜炎等眼部疾病。对于便秘、小便黄的人而言,冬季更应少吃辛辣食物。眼部已有不适,例如眼睛充血的患者最好也少吃辣。

刘主任提醒大家,无论何种饮食都应量力而行,食用时间不宜过多过久,均衡饮食才是正确之道。

经常吃加工的食品。

印度注册营养治疗师希达奇然·扎拉·侯赛因博士表示,很多加工食物中添加了多种防腐剂、色素、人工甜味剂等食品添加剂。这些添加成分含有多种人体较难分解的化学物质,大量食用后会增加肝脏解毒负担,诱发肝脏损伤。所以,大家应少食加工食品。

摄入过多亚硝酸盐。

咸鱼、腊肉、虾皮……随时都能吃,方便又省事,是休闲娱乐的好食品,但也对身体造成不少伤害。研究发现,亚硝酸盐可在胃内合成亚硝胺,从而变成一种强烈的化学致癌物,诱发肝癌。

加工腌制食品会放入很多盐,盐分中含有一些有毒杂质,比如亚硝酸盐、硝酸盐等。腌制时间越长,这些有毒杂质累积越多。人吃过之后,肝脏只能排出一部分毒素,大部分还会留在体内,存储在肝脏内,因此,常吃腌制食品对身体不利,尤其对肝无益。大家应少食含亚硝酸盐的食物,如泡菜、腌菜、咸鱼等。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