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速改!它是比喝酒还伤肝伤肾的坏习惯


来源:凤凰健康

冬季补益肝肾,有必要、很重要。不少人因为肝肾亏虚,会出现气血不足,进而出现面色无华、精神疲倦、腰腿酸软、心慌气短、体虚潮热等症状。那么,该如何补肝肾?又该避免哪些毁肝、毁肾的坏习惯?相信今天的分享可以给你答案。

3比喝酒还伤肾的五个坏习惯

肾脏位于人体腹部的深处,约两拳头大小,主要负责清除人体的代谢产物和多余的水分。另外,肾脏还有控制人体血压、保持骨骼健康、刺激红细胞生产等重要作用。若肾脏因为诸多原因逐渐丧失其功能,就是得了人们常见的慢性肾脏病。生活中,某些不良饮食和生活方式正在伤害你的肾脏。要想护肾,要从改变这些坏习惯开始。

滥服止痛药

止痛药物可以立即缓解症状和痛苦,但都有肾毒性。长时间服用止痛药,会导致人体血流速度被迫下降,严重影响到肾脏的功能。另外,值得重视的是,止痛药所导致的肾衰竭患者发生膀胱癌的风险大大上升。因此,无论是哪一种止痛药,都不适合长期服用。

可能会伤肾的药物包括:止痛片、消炎痛,很多感冒药。有些中药也伤肾,如雷公藤、关木通、牵牛子、苍耳子、罂粟壳、生草乌、使君子等。

医生常说感冒药及抗生素切忌长期服用。原因也是长期、累积用药对肾脏的负担很重,甚至带来不可逆损害。药物相关性肾病虽起病隐匿,但并非无迹可寻。如果近期服用了大量的感冒药、止痛片、抗生素等,并且出现尿中有泡沫、下肢水肿、夜尿增多、乏力等症状,建议去医院检查尿常规及肾功能,排除肾脏疾病。

食用来路不明的药食

不少男性因为一时好奇,盲目服用某些药食和中药来壮阳,食用草鱼胆或蛇胆而引发急性肾衰竭的新闻屡见不鲜,还有许多人们认为,可壮阳的中药都包含马兜铃酸等具有肾毒性成分,不但会伤害肾脏,还可能造成全身伤害。

鱼胆和蛇胆常被宣称具备壮阳、清热、解毒的功效,但即便是药用,也需要通过特殊炮制后才能服用,因此一定不能盲目服食。

用饮料代替开水

很多男人都不喜欢喝白开水,相比之下,可乐等碳酸饮料或咖啡自然变成了白开水的替代品。然而,这些饮品中往往含有较多糖分和咖啡因,往往会升高血压和血糖,加大罹患高血压和糖尿病的风险,伤害肾脏。

因此,要避免喝过多饮料,更不要用饮料代替白开水。每天保证摄入充足水分,可促进体内及时排除毒素和废物。

不爱喝水

肾脏所接收的废物远多于其他脏腑,主要负责调节人体中的水分和电解质平衡,代谢生理活动过程中所产生的废物和毒素,并且经尿液排出。而在行使这些功能时,需要充足的水分进行辅助。

所以,要培养多喝水的习惯,可以冲淡尿液,让尿液快速排出,有利于人体水分和电解质保持在一个正常水平,不仅能预防肾结石,摄食太多盐时也有利于尿液变淡,从而保护肾脏。

吃肉太多

美国食品协会曾提出建议,人体每日每公斤体重摄入的蛋白质含量为0.8克,即如果是50公斤的人,每天只能摄入蛋白质40克。肉类含有较多蛋白质,假如食用过量会对肾脏造成伤害。

若尿液中发现尿蛋白,又食用过多肉类,长久以往会伤肾。

每餐的豆制品和肉类摄入应控制在手掌大小。如果是慢性肾炎患者,这个量还要再减。此外,盐也是加重肾脏负担的重要凶手,每天的摄盐量最好不要超过6克。

本文综合:北京晚报、山西晚报、北青网、中安在线-新安晚报(合肥)、东亚经贸新闻(长春)、保健时报、大洋网、现代快报、城市晚报(长春)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