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饮料代替水危害健康的原因

2011年08月29日 19:02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健康:这一点真的是非常重要。我现在所说的还有一个,很多网友希望从两位这边得到一个解答,可能我这个问题会问赵老师,很多网友他们就会认为说,我们现在喜欢喝的是饮料,我就愿意喝饮料把它代替成为饮用水,我每天喝八杯饮料,甚至我看到很多人可能一天喝6到8杯可乐,这种是否科学?

赵飞红:这个是不合适的,因为从现在研究来看,一个人每天的补水量刚才说是八杯水,这个补水量的80%是必须是要补水的,你从喝饮料、喝汤、喝粥等等这个地方补水占整个水量的20%就可以了,如果你太多了,饮料有几个大问题,第一它里头含糖分比较高,所有的饮料比如可口可乐、七喜、雪碧,还有一些茶饮料等等,这些东西它里面含有大量的糖分,很多人喝了以后。第一,它会影响他的色素中枢,尤其是孩子,他就不爱吃东西,他有个饱感,就会造成他的营养的不平衡,越是营养不平平衡孩子越容易发胖,所以就造成了很多孩子出现两个极端,一个是过胖的婴儿,一个是过瘦的。就过胖的孩子和过瘦的孩子。所以这个就是说,过胖和过瘦都属于营养不平衡,都属于不健康状态,所以喝饮料最大的问题在这,他糖分太高,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所有的饮料,比如说像可口可乐都是里头加酸的,它有点酸,尤其这种酸性的东西对于孩子的牙齿,牙釉是不好的,容易损坏他的牙釉,就造成孩子的龋齿,龋齿的患病率就会提高,这是第二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我们所有的饮料中间都会添加各种各样的添加剂,大家都可以看这个标签,看饮料的标签上面有配料表,配料表里头比如说糖,糖他会加阿巴斯甜,加什么甜蜜素,加什么氯化蔗糖等等这些东西,还有加什么防腐剂,像有的果枝饮料还会加一些增稠剂、色素等等的各种各样添加剂,有的甚至能加十几种。这种添加剂到了我们身体里头以后都要靠肾脏的排出和靠我们肝脏来分解,对我们的肾脏,对我们的肝脏的代谢都增加很多的负担。

所以总体来讲的话,饮料第一它不能补水,它要消耗水,特别是可乐,里面含有咖啡因,咖啡因会促进利尿,所以它排尿会增加,这是第一,它不能补水。第二个,含有各种各样添加剂。第三个,糖分过高。第四个,它有酸性。所以对身体都不是特别好,所以饮的时候最好不要超过每天的总饮水量20%。

凤凰网健康:李教授对于饮料这块有什么看法?

李复兴:刚才赵老师谈了很多,反复强调,不论是小孩,小孩的家长父母要注意,一定要注意饮料不能代替饮水,我们喝水是个补水过程,喝饮料不但代替不了水,它是个脱水过程,特别是中小学生长期喝可乐,容易造成智商发育,影响细胞发育,因为这些细胞都是水,长期喝饮料发现小孩就得痴呆症了,对智商发育有影响,因为神经细胞常年喝饮料,也是使我们脑细胞、神经细胞长期脱水状态,影响我们自己发育。这也很重要,要注意。

所以很多发达国家已经严禁把饮料,特别可乐饮料在中小学贩卖,所以这个我们一定要注意,我们常年喝饮料不但是脱水,造成厌水,不爱喝水了、厌食,因为它含糖分高,含很多东西,他吃饭都不正常了,长期下去营养失衡,就造成成长发育受影响,生长发育受到影响,所以千万不要养成喝饮料的习惯,要养成喝水,饮料不能代替水,这家长特别要注意一点。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阿巴斯甜 糖分 喝饮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