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专家提醒:这六类人群易患胰腺癌(图)

2011年10月06日 09:17
来源:沈阳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专家提醒:这六类人群易患胰腺癌(资料图)

胰腺癌是一种临床表现隐匿、发展迅速和预后极差的消化道恶性肿瘤,晚期胰腺癌的5年生存率在5%以下。因此,胰腺癌的早期诊断非常重要。北京协和医院院长、胰腺癌课题组带头人赵玉沛教授提醒,6类人群要警惕胰腺癌的发生。

胰腺癌的高危人群主要有以下几类:

1、年龄超过40岁中老年男性;

2、排除肝、胆、胃肠等疾病,伴有非特异性腹痛、腹胀的患者;

3、短期内出现不明原因消瘦、食欲下降者;

4、有癌症家族史、吸烟酗酒史者;

5、急、慢性胰腺炎者;

6、无肥胖并产生胰岛素抵抗的糖尿病患者等。

由于胰腺癌早期无明显和特异的症状和体征,以及缺乏简单、可靠的诊断方法,使许多患者被误诊,严重影响了胰腺癌患者的生存率。目前最常见的胰腺癌误诊是将其诊断为慢性胃炎。据了解,我国约有85%的胰腺癌患者就诊时已属晚期,仅20%左右的患者可行手术治疗。而早期胰腺癌手术切除率为90%到100%,5年生存率可达70%到100%。

防癌比治癌更重要,要从生活、饮食习惯着手预防胰腺癌,要戒烟、戒酒,忌长期大量吃高脂肪、高蛋白、高糖食品,并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吃谷类、豆类、甘薯等粗粮。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李晋] 标签:消化道恶性肿瘤 慢性胰腺炎 胰岛素抵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