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李复兴:自来水烧开消毒副产物毒性增加六倍

2011年08月29日 19:10
来源:凤凰网健康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健康:安全水不等于健康水,这一点对所有网友都很重要,很多网友也在问,我们说外面的水不是很干净,也不是很安全,在这种情况下,我自己家里烧开水,这种是否安全健康呢?

李复兴:这是另外一个问题了,就是烧开水,我们烧开水一般都是自来水来讲,我们自来水是全世界人基本的饮用水来源,这是第一点,我们平常喝水基本喝的来自自来水,这是它好的一面,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自来水当中存在很多不安全因素,不安全不在中国,全世界都存在问题,不安全因素包括四方面形成。

第一,我们说自来水源污染越来越严重,原来我们做自来水源要不是二类水、三类水,现在我们自来水很多四类水,甚至于某些水源到五类水去了,水源污染严重,就是源头一天比一天不好了,污染严重,这是第一点。

但是我们自来水生产工艺百分之八十九十的自来水厂还属于一百年没变,还是基本上沉淀、过滤、消毒,消毒加消毒剂,基本上是四大工艺,基本没变,是超负荷运转。

很重要还有第三个原因,我们输水管道造成二次污染,我们输水管道很多地区还是解放初期的输水管道,输水管道二次污染,这是第三点,还有就是说我们现在普遍用的消毒剂都是氯制剂,自来水存在有机物,它们结合形成一些消毒剂的副产物,副产物很多科学医学证明,对人体很多是制毒制癌的物质,所以消毒副产物是很大的自来水水厂,国际上就是很头疼的问题,不加不成,防止爆发病,加了以后有消毒副产物,所以现在很多自来水新的制水标准,国家制水标准把消毒副产物列入到很多控制指标里面。

可是我们中国人爱喝开水,自来水一烧开了,某些消毒副产物毒性可能增加五倍到六倍,所以这是个矛盾体,任何事情有好的坏的方面,所以我们饮水把坏的避免掉,发挥它优点的地方,所以自来水要注意它本身一些二次污染造成人体的负面作用,注意这一点存在着不安全因素。

凤凰网健康:应该说很多网友听到这里会比较迷茫,到底是烧开水好还是不烧开,或者我们直接在外面买水喝?

李复兴:赵老师最近写了一篇文章关于这个问题。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消毒副产物 制癌 二次污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