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农夫山泉一产品被指涉抄袭 可口可乐望协商处理

2011年10月10日 10:2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由农夫山泉出品的“力量帝维他命水”被指涉嫌抄袭可口可乐旗下的“酷乐仕维他命获得”包装设计。对此,可口可乐大中华区公共事务传讯总监翟嵋昨日(10月9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年初,公司曾就包装相似的问题与农夫山泉接触,此后农夫山泉对外包装设计做了一些调整,但相似度还是很高。不过翟嵋表示,现阶段不会考虑走法律程序,希望双方通过行业内部协商的方式解决此事。

农夫山泉相关负责人周力的手机昨日始终无人接听。

翟嵋告诉记者,可口可乐旗下的“GlacéauVitaminWater”(中文名“酷乐仕维他命获得”)早在2000年起便在美国纽约售卖,进入中国市场始于2009年。

记者在超市看到,“酷乐仕维他命获得”现有6种口味,分别是火龙果、柠檬、热带柑橘、双倍香橙、多样水果、蓝莓石榴枸杞,每种口味的饮料颜色也都不一样,目前市场售价每瓶6元左右。

而农夫山泉的“力量帝维他命水”也分为柠檬、西柚、蓝莓树莓、热带水果等6种口味,售价3.7元左右。公开报道显示,该产品于今年1月上市。

记者对比发现,两款产品的净含量均为500毫升,单从包装瓶的外观设计、造型、大小等方面看,确实具有较高的相似度。

上海泛洋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春泉指出,农夫山泉是否构成侵权,要分两种情况分析,第一,如果可口可乐该款产品申请了外观设计专利,而两款产品相同或者很相似的话,农夫山泉则有可能构成侵犯外观设计专利权;第二,如果可口可乐该款产品没有申请外观设计专利,则只能以抄袭包装设计为由状告农夫山泉涉嫌不正当竞争。

不过刘春泉表示,由于我国目前对知识产权侵权案一般采用填平式赔偿制度,除非被侵权对象有确凿证据证明自己因对方的侵权所遭受的实际损失,否则赔偿金额不高,而这往往是很难证明的。目前我国著作权法和商标法的最高法定赔偿金额为50万元,专利法为100万元,而实际赔偿中连这个数字都达不到,企业往往“赢了官司输了钱”,导致大部分企业并不愿意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农夫山泉 可口可乐 指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