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防衰老靠膳食结构而非抗氧化剂

2011年10月11日 10:57
来源:中新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人为补充抗氧化剂仍存困难

穆拉德博士表示,如何补充抗氧化剂也是目前科学界面临的一个难题。抗氧化剂能起到抗氧化作用就是因为它们本身极易被氧化,所以可以先于细胞组织而被氧化。这同时也带来另外一个问题,极易被氧化的抗氧化剂暴露于空气中时很容易就会被氧化,而一些抗氧化剂被氧化后的产物还对人体有害。比如咖啡和茶里中的多酚类物质在人体环境中就会被氧化产生过氧化氢,而过氧化氢本身也非常活跃,会氧化体内细胞。

穆拉德博士表示,一些人工制造的抗氧化剂消耗比较快,可能进入人体后也发挥不了作用。相对来说一些天然的植物中所含有的抗氧化剂以及能够在人体内产生抗氧化剂的物质比较稳定,能够进入体内。比如一些富含纤维的蔬菜和水果里的抗氧化物质,进入人体后在消化系统里存留的时间比较长。“目前生物制药学的一个很大的功课就是把植物中对于人体有益的成分提取出来,让人类能够更好更多地吸收。但是这个过程是非常复杂的,对于抗氧化剂来说现在还没有很好的办法能够保证它们进入人体而且发挥在体外试验中所发挥的作用。所以目前还是建议人们不要乱用大剂量的补品或者富含抗氧化剂的保健品,坚持吃一些富含类黄酮的食物,茶,水果和蔬菜。”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贺潇

■ 质疑

抗氧化剂需要多少才能起作用?

在生物制药学领域,一种药品中有效成分的含量多少都应该有严格的规定。但是抗氧化剂究竟吃多少才合适却没有明确的标准。穆拉德博士表示,虽然目前有不少研究证明花青素、番茄红素和茶酚这些植物色素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好处,也可以降低癌症的发病率。但是这些研究都是在体外进行的,实验对象是实验室里的小鼠。如果把在小鼠身上发挥作用的剂量放在人身上会有多少呢?其中有一项关于花青素的实验,如果要影响小鼠体内某些生理指标,使生理指标向有益健康的方向发展,需要每千克体重400到500毫克以上。如果简单地把这个量换算到人类身上,一个成年男性需要30克以上的用量。而花青素在蔬菜和水果里的含量非常低,就拿含花青素比较多的蓝莓来说也仅仅能达到1700毫克/1000克。也就是说人体要摄取一定量的花青素要吃十几斤蓝莓,其他蔬菜和水果可能要吃几十斤也未必能达到效果。而且还要保证一定能充分吸收,这基本是很难实现的。“一方面在生物制药方面研究还没有很好的成果,能够使人类很方便地摄入大量的抗氧化剂;另一方面通过食物补充也很难达到临床验证的效果。所以使抗氧化剂的作用真正在人体内发挥还需要很漫长的过程。不过建议大家还是多吃一些含有抗氧化剂的蔬菜和水果,因为这些蔬果中的其他营养成分对人体健康也有一定的帮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抗氧化剂 基因点突变 膳食结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