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酸菜滚鹅什汤

2011年10月11日 11:05
来源:中新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三天前是“寒露”,其意为天气将由凉转寒,露水也会越来越浓且越来越冷了。而我们南方地区天气此时最大的特点是比较干燥,人体容易丢失大量水分,要及时补充,适当进饮甘润微酸之品,才能保持肺脏与呼吸道的正常湿润状态,因为中医养生亦说:“秋养肺”,特推荐一个甘润微酸的。这虽是一个极普通的汤饮,甘酸生津、消食止渴,不但对时下干燥的天气有缓解作用,且对国庆长假后的消滞去腻亦大有裨益。

[材料]

酸菜30克、鹅肝、鹅肠、鹅肾等共约300克、生姜3片、红糖适量。

酸菜在广东民间又称为咸酸菜或咸菜,其所含的粗纤维能促进人体的肠壁蠕动,防止大便干燥,稀释肠道毒素,其所含的乳酸是一种有机酸,有促进排便、宽胸解烦、解酒消食、解热去燥的功效,因此常吃既可预防便秘,又可预防肠癌。中医亦认为,酸菜性平味酸甘,有消食、解烦、通便的作用。而鹅什即鹅的肝、肠、肾等脏杂。鹅到秋冬时最为肥美,广东民间有“秋冬吃鹅肉、喝鹅汤,一年四季不咳嗽”之说。鹅什虽为稍肥腻,因而许多人想食又怕食,用酸菜滚之正恰到好处,使之油腻全去,且保存了有益的成分和使之更加味道鲜美。

[烹制]

酸菜以淘米水稍浸洗,再洗净,切段;鹅什用生粉稍揉擦,再洗净,切薄片或切段。在镬中加清水1250毫升(约5碗量)和姜,武火滚沸后,下酸菜、鹅什至刚熟,下糖片刻后,下盐和少许油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佘自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鹅肝 鹅肠 鹅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