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花生炒着吃很容易上火

2011年10月11日 11:4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花生炒着吃很容易上火(资料图)

食物“上火”与其中的结合水氢键被破坏、丢失有很大关系。实验表明,炒花生时,温度骤然升高至120℃以上,既清除了花生中的“自由水”,又破坏了“结合水”中的氢键,使原本味甘性平的花生变成了性燥热的炒花生。摄入炒花生后,食物中的结合水会自行修复,释放出大量的能量。这些额外释放的能量破坏了人体上消化道组织表面的水化膜,激活钠泵,能量代谢活动增强,产热过多,以致局部热量释放过度而“上火”。这也正是中医理论中“水不足,则不能制火”而使人体出现偏盛的“上火”现象。这种“上火”靠大量饮水往往不能有效缓解,服用滋阴降火的中药能收到效果。

推荐阅读:

想不到花生竟是这些人群的“催命符”

花生香脆可口、营养丰富、价格便宜,是男女老幼都喜欢的零食,但是这种食物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吃它,某一类人群吃花生可能会给生命带来危害性的。所以,你一定要注意了,为了健康着想一定要注意了不可乱食用花生了。有这么些人群不可以吃花生:痛风患者,胆囊切除者,胃溃疡、慢性胃炎、慢性肠炎患者,想减肥的人,糖尿病患者,高脂蛋白血症患者。

吃花生润肺又生血

在空气干燥的北方冬季,吃点花生可起到润肺又生血的作用。中日友好医院中西医结合专业首席专家李佩文教授告诉大家,花生有“长生果”、“植物肉”、“素中之荤”之称,多吃花生可补蛋白。 花生性味甘、平,可健脾和胃、润肺化痰、益气止血,用于脾虚消瘦、食少乏力、干咳少痰、产后乳汁不足等症。李教授介绍说,花生中的脂肪可使肝内胆固醇分解为胆汁酸,促进排泄,从而降低血中胆固醇含量,用以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炒花生 吃花生 润肺化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