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专家称根治“地沟油”回流餐桌需疏通利用渠道

2011年10月13日 10:18
来源:中新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浙江、山东、河南等地公安机关首次全环节破获特大利用地沟油制售食用油案件,共摧毁了涉及14个省的“地沟油”犯罪网络,捣毁生产销售“黑工厂”、“黑窝点”6个,抓获山东柳立国、河南袁一等32名主要犯罪嫌疑人。

由此,一条集掏捞、粗炼、倒卖、深加工、批发、零售等6个环节的地沟油黑色产业链呈现在公众面前,这证明地沟油不仅流入餐桌,而且其产业化规模相当庞大。

如何破解地沟油回流餐桌的困局?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的多名相关领域专家看来,只有变堵为疏、变废为宝,对地沟油进行资源化利用,才能真正釜底抽薪,用一条合法的利益链条去替代原先的黑色利益勾兑。

“地沟油”市场大管理乱

在我国,对“地沟油”的解释,有狭义和广义两个概念:

狭义上指的是从地沟直接刨出来的废弃动植物油脂。即人们用不同工具,从建筑物的下水道(俗称:地沟)获取的生产、生活废弃的动植物油脂混合物,经过简单的沉淀、熬煮制成的油脂。制造过程环境污染严重,油脂品质低劣,油品色泽浑浊、气味难闻、过氧化值高、浸出油溶剂残留高、含有大量有毒物质。

广义上则泛指各种生产、生活过程中产生的废弃动植物油脂。

废弃油脂利用研究专家、江苏省高油脂能源植物培育及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张伟明以多年的研究经验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我国的“地沟油”市场很大,也很乱。

“由于饮食文化和聚餐习惯,餐厨垃圾成了中国独有的现象。一分钟前还是佳肴,一分钟后就成了垃圾。2009年,全国城镇餐饮业零售额约为1.8万亿元。根据相关统计,饭局上的剩菜比例一般在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之间。也就是说,餐饮业每年有数千亿元的销售额白白变成了垃圾。”张伟明说。

另一份针对上海近3万家普通餐饮企业和150家左右星级饭店的调查结果表明,上海市平均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约1500吨。而在江苏省苏州市,千家大型饭店餐厅及1000多家企事业单位食堂,每天餐厨垃圾产生量也在400吨以上。浙江省杭州市仅饭店、餐厅和酒楼产生的餐厨垃圾每天就超过300吨。随着餐饮业零售额以每年近21%的速度增长,餐厨垃圾如滚雪球般增长。

而餐厨垃圾正是“地沟油”、“泔水油”的源头,餐厨垃圾的巨大数量可折射出“地沟油”、“泔水油”的产业规模。

如果能够进行有效管理,“地沟油”的巨大产业规模也并不意味着就是件坏事,但事实是现有的管理非常混乱。

“以生活过程中产生的废弃油脂为例,存在以下问题:家庭餐饮废弃油脂管理完全空白;餐饮业废弃物回收虽实行‘特许’回收管理制度,但总体上管理未实现规范化和常态化,大的没管好,小的无人问,大多数流于形式,有的甚至变‘特许’制度为‘特权’寻租;单位食堂废弃物回收管理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什么形式都有。”张伟明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地沟油 利用研究 法制日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