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精编版》更贴近百姓的膳食指导

2011年03月21日 15:16
来源:凤凰网健康 作者: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国民营养与健康状况是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卫生保健水平和人口素质的重要指标。因此,提高全民族的营养水平和健康素质既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指标。如何让老百姓从餐桌上就能够提高营养水平和健康素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精编版》给出了答案。

葛可佑

2011年3月18日,人民出版社与中国营养学会就《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精编版》一书召开了新书解读会。人民出版社许剑秋、中国营养学会首席顾问兼名誉理事长葛可佑及中国营养学会秘书长贾健斌、副秘书长常翠青出席了会议,并针对本书做了详尽的讲解。人民出版社领导提到《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精编版》的最新销售报告:上市20天发行超过10万册,目前销售量进入北京三大书城畅销书榜单、当当网30日畅销榜第五名、7日畅销榜第一名、24小时畅销榜第三名、新书热卖榜第六名。新华社、中新社、参考消息、中国日报、光明日报、健康时报、搜狐网络等近50家媒体的记者参加了会议。营养食品相关行业的一些企业代表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解读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精编版》与以往出版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标准版)之间的区别以及“精编版”的特色。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标准版)覆盖范围广,包括了一般人群和多个特定人群,论述问题比较系统深入,注重科学依据,所以篇幅也比较大。有的读者感觉它过于厚重,信息量太大,读起来有些吃力。为了给读者提供一个更精炼、更通俗和更实用的读本,中国营养学会编写了这本《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精编版》,并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主编葛可佑特别强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精编版》是以《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标准版)为蓝本编写的。但它不是一个简单的摘录,而是遵循正确、通俗和实用的原则,提炼原著中的精华部分改写而成。

“精编版”在文字上重新编排,摆脱了“科研数据多、信息量过大、内容太厚重”的困惑。注重老百姓的理解,用大众看得懂的语言和表达方式向百姓传播营养知识。“精编版”是中国营养学会为使中国的老百姓能读懂、理解标准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内容,特为老百姓编著的一本书。“精编版”包含“一般人群膳食指南”和“平衡膳食宝塔”两个部分。此书的宗旨是尽量明确地告诉读者什么是对的,怎样做是对的,删除了原来有的一些理论说明和科研数据等。"平衡膳食宝塔"部分有所扩充,增加了一些说明的内容,还增加了怎样根据"平衡膳食宝塔"的建议安排好家庭饮食的具体例子,以便读者参考。

人民出版社和中国营养学会一致建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精编版》采用四色印刷、图文并茂、定价低廉,就是为了让老百姓买得起、看得懂。

在听取了专家的细致解读后,参加会议的媒体代表踊跃提问、发言。提问的内容涉及到“精编版”的社会影响、推广力度及范围以及结合当前日本核污染现象,对于有可能对我国造成的核污染,从营养学角度我们应该怎样做等问题。此次新书解读会在各界的关注下,于热烈的讨论、学习氛围中落下帷幕。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