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长假后如何利用食疗法进行“灭火”

2011年10月08日 17:12
来源:凤凰网健康 作者:小虫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长假后如何利用食疗进行“灭火”

导语:长假是休闲、团圆、聚会的好机会,这时难免要迎来送往,吃吃喝喝,玩玩乐乐。若能做到适度,不仅能起到调节心情的作用,还能融洽感情。但是,很多人却难以把握,往往长假生活会超过身体的承受能力,打破正常的生理规律,最终出现长假过后请病假的情况。
 

 

如何利用食疗进行“灭火”

长假过后,有些人牙痛口烂了,有些人的痔疮又发了,许多年轻人脸部又出现了痘痘……这些都是长假期间暴饮暴食、娱乐过度、刺激性食品及酒类摄入太多,导致体内胃火、心火上升的缘故,因此,市民应注意及时调理饮食,对症“灭火”。

 

如何利用食疗进行“灭火”(资料图)

难得假期有空闲摆弄着吃,鱼肉及精细食品吃得多,减少了粗纤维摄入,容易使大便干燥。此外,许多人假期长时间上网,久坐后活动减少,肛门处的静脉回流受到阻碍,引起血管扩张容易出现便秘乃至痔疮。对这样的“火”要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保持每天大便通畅,并适当增加运动。

嘴角烂,要多吃粗饭。过食肥腻辛辣、煎炒、酒类等食品,致使脾胃受损,内蕴化热,严重者口角会出现糜烂。对这样的“火”,应多吃米粉、豆类、小米等粗粮和绿色新鲜蔬菜、肉、牛奶等,增加进食品种。避免进食辛辣、烧烤等刺激性食物,减少对口腔和肠胃的刺激,去除不良嗜好,防止暴食或过饥。

脸上生痘,要多吃清淡菜。节日里许多年轻人夜夜笙歌,结果睡眠严重不足,虚火上升,很多女孩子还喜欢一边玩一边吃,瓜子、花生、巧克力等热性零食不离手,体内热量堆积太多,脸部发出很多痘痘。这样的“火”,大多源自内热,所以吃得越清淡越有利于皮肤状况的改善,特别应该多吃具有清凉祛热功能的食品,如木耳、芹菜、鸭肉、菠菜、兔肉、油菜、山楂等,败火润燥。并要注意劳逸均衡适当,防止疲劳过度。

牙痛脸肿,要多吃清凉解毒食物。节后许多人都出现了牙龈肿痛、口腔溃疡、脸肿甚至精力不集中、嗜睡的症状,部分中老年人还出现了牙齿松动、脱落的现象。这是胃火上升的表现。对这样的“火”要多吃清凉解毒的食物,如金银花、决明子等,同时多喝水、多吃蔬菜。别再吃巧克力、辣椒、羊肉等高热量食品。

 

长假后出现肠胃不适如何应对

长假期间,大鱼大肉、生猛海鲜大量上桌,而这些食物营养丰富,是各种微生物生长繁殖的温床,若不注意卫生,则很容易出现肠胃不适,甚至造成急性肠胃炎。 现代人肠胃不适八大原因

若肠胃不适症状比较轻时,可以通过饮食调节,尽量选择卧床休息,并且口服葡萄糖、电解质液以补充体液的丢失。如腹泻严重,应尽早到医院求诊。饮食方面少吃辛辣及粗糙的食物,少服对胃肠有刺激性的药物等;一日三餐每顿不可过饱,先进食米汤、粥、新鲜果汁等清淡的流质、半流质,然后逐渐增加一些蛋白质食物,但忌油腻、油炸食品,因为脂肪含量高的食物较难消化,会加重肠胃负担;等胃肠道功能恢复后,再开始正常饮食。
 

长假后出现肠胃不适如何应对(资料图)

长假后胃胀、消化不良怎么办

长假期间,顿顿都是大鱼大肉,若无节制,容易造成中医所说的“湿热”和“积滞”,进而引发胃胀。很多人会感觉饭后有异常的饱胀感、茶饭不思,严重的甚至伴有恶心呕吐、不能进食等症状,食欲严重减退。 美味果蔬解节日消化不良

从西医角度来说,胃胀与长假期间饮食无规律、无节制所引起的胃肠功能减弱有关。因此,西医解决胃胀的办法是建议服用增加胃动力的药物。中医则建议大家从饮食上来解决问题,首先要控制饮食,吃得清淡些,让胃肠道休息,如进食消食理气的萝卜。其次,胃胀患者可以适当多饮茶,因为茶叶有解油腻促消化之功效。

另外,胃胀者应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细嚼慢咽,保持情绪稳定和愉快的心情,平时适量参加体育锻炼,做到劳逸结合。

长假后便秘,多补充膳食


长假期间的起居不规律和暴饮暴食容易造成便秘。传统医学认为,便秘多由体内大肠积热、气滞、寒凝或阴阳气血亏虚,使大肠的传导功能失调所致。此时,最好先不要着急吃各种治疗便秘的药物,应在饮食方面加以调节,一日三餐最好以素食为主,增加新鲜蔬菜摄入,尤其是绿叶菜当中含有丰富的叶绿素、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能和长假期间摄入的大量动物性食品起到平衡作用。而且补充足够的膳食纤维,是治疗便秘的最有效手段。另外,粗粮中膳食纤维含量也比较丰富,对便秘可以起到很好的改善作用。

编辑观点

董俊杰 凤凰健康频道编辑

长假期间暴饮暴食、娱乐过度、刺激性食品及酒类摄入太多,导致体内胃火、心火上升。因此,市民应注意及时调理饮食,对症“灭火”。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长假 利用食疗去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