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三招教您辨纸一次性纸杯的优劣

2011年10月12日 13:17
来源:人民网 作者:卢勇田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如今,以纸杯为代表的一次性餐具已走进百姓生活,其安全问题也备受关注。国家规定,一次性纸杯不能用再生废纸为原料,不能添加荧光漂白剂。但许多纸杯使用的都是违反规定的回收纸,加入大量荧光漂白剂使其颜色变白,再加入一些工业用的碳酸钙、滑石粉,以增加其重量。另外,为了耐高温,纸杯内覆有一层淋膜纸,按规定应选标准的无毒聚乙烯,但一些厂商竟使用工业用聚乙烯或来自医疗垃圾、化学药品包装的废塑料来代替。

一次性纸杯分为三种:一种是用白卡纸制作的,主要用来装薯条、爆米花等干燥食物,不能盛水;第二种是涂蜡纸杯,其厚实、防水,但不能装温度超过40℃的食物;第三种就是纸塑杯,即外壁用一层纸、内壁涂了一层淋膜纸,以防水防油。

对于一次性纸杯的优劣,可以通过“一看二闻三摸”的方式辨别。一看包装上的生产企业名称、地址、生产日期等,还要对着光看,如果有蓝光或杂质最好不买;二闻有无刺鼻气味;三摸感觉特软的,可能是劣质产品。在使用一次性纸杯时,最好先用开水烫一下,让纸杯中的有害物质充分挥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一次性纸杯 淋膜纸 漂白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