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中医教你吃各种瓜应对苦夏

2011年08月04日 10:05
来源:人民网 作者:吴桂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年7月23日到8月7日为大暑时节,这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人的脾胃活动相对较差,常觉疲惫和食欲不振。然“天生万物以养民”,西瓜、南瓜等因有消暑作用,有助于人们度过这一难耐时节。

各种瓜应对苦夏(资料图)

西瓜号称夏季瓜果之王,被喻为“自然的饮料”。徐光启《农政全书》记载,“西瓜,种出西域,故之名”。古时西瓜又名寒瓜,《南史·滕昙恭传》说,昙恭“年五岁,母杨氏患热,思食寒瓜,土俗所不产。昙恭历访不能得,衔悲哀切。俄遇一桑门问其故,昙恭具以告。桑门曰:‘我有两瓜,分一相遗。’还以与母,举室惊异,寻访桑门,莫知所在”。《本经逢源》记载,“西瓜能引心包之热,从小肠、膀胱下泻。能解太阳、阳明中暍及热病大渴,故有天生白虎汤之称”。白虎汤为汉伤寒论方,能清热生津,解渴除烦。《松漠记闻》载,“有人苦于目病,令以西瓜切片曝干,日日服之,遂愈,由其性冷降火故也”。故民谚云:夏日吃西瓜,药物不用抓。但是大量吃西瓜也有副作用。李鹏飞《延寿书》载,“防州太守陈逢原,避暑食瓜过多,至秋忽腰腿痛,不能举动,皆食瓜之患也”。

哈密瓜味甘如蜜,奇香袭人,有“瓜中之王”的美称,是夏季解暑的佳品。《本草纲目》中说它具有“止渴、除烦热、利小便、通三焦团壅塞气、治口鼻疮”之功效,可治发烧、中暑、口渴、小便不利、口鼻生疮等症状,如果常感到身心疲倦、心神焦躁不安,或是口臭者食用之,都能清热解燥。清初河西走廊的哈密瓜还是皇家贡品,张寅之《西征纪略》载:“路逢驿骑,进哈密瓜,百千为群。人执小兜,上罩黄袱,每人携一瓜,瞥目而过,疾如飞鸟。”如此气势,足与唐玄宗时万里飞马贡荔枝的盛况相媲美了。

香嫩爽口的丝瓜是酷暑餐桌上常见的食物之一。宋杜汝能有诗云,“数日雨晴秋草长,丝瓜沿上瓦墙生”,丝瓜攀缘处是绝好的风景。《本草纲目》载,丝瓜“生苗引蔓延树竹,或作棚架”,“其茎有棱,六七月开黄花”,“其瓜大寸许,长一二尺,甚则三四尺,深绿色,有皱点,瓜头如鳖首。嫩时去皮,可烹可曝,点茶充蔬”。丝瓜味甘、性凉,入肝、胃经,有清暑凉血、解毒通便、祛风化痰的作用,《陆川本草》说它“生津止渴,解暑除烦”,《本草求真》称“丝瓜性属寒物、味甘体滑。凡人风痰湿热,蛊毒血积,留滞经络,发为痈疽疮疡,崩漏肠风,水肿等症者,服之有效,以其通经达络,无处不至”。丝瓜还能润肌美肤,故丝瓜汁又称“美人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黄瓜 本草纲目 南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