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概念鸡蛋让人“没概念”专家称营养差别不大

2011年08月16日 07:55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盒装鸡蛋包装精美,价格是普通鸡蛋的1到3倍。

盒装鸡蛋包装精美,价格是普通鸡蛋的1到3倍。

最近鸡蛋价格上涨厉害,不少市民一改平日选购习惯,“与其花五块多买一斤普通的洋鸡蛋,不如多加点钱尝尝平时舍不得吃的盒装蛋。”市民张小姐就抱着这样的想法到超市选购,却被一连串奇怪的名字搞得不知所措,保洁蛋、早餐蛋、五谷蛋、跑山鸡蛋、桑叶蛋……这些都是什么意思,真比普通的鸡蛋有营养吗?

洋鸡蛋涨得厉害

消费者转向盒装蛋

带着同样的疑问,记者走访了南京家乐福等几家大型超市,发现鸡蛋都被分成两部分销售,普通洋鸡蛋一个柜台,其他盒装鸡蛋另外占据着几节柜台。鸡蛋在包装上多采用塑料盒或者纸盒,标签精美,价格一般是普通洋鸡蛋的1到3倍。

“平时本来不考虑这些鸡蛋,但最近洋鸡蛋都卖5块多了,想想要是加点钱吃个好的,倒也划算。”家住迈皋桥的市民高大姐表示,若真是营养丰富,贵点也可以接受。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类似想法的市民还挺多,盒装鸡蛋成为他们的主要选择。

“最近生意是好了不少,就拿这种14块一盒的土鸡蛋来说吧,每天都能卖出几十盒。”销售人员介绍说。

细细看下来,这些盒装鸡蛋果真品种繁多,名称更是稀奇古怪。记者简单将其分类,一种是比较容易理解的,以绿色环保纯天然为主的,如某某地土鸡蛋、草鸡蛋、散养蛋、生态蛋、有机蛋等;第二种则宣扬一种概念,比如说“保洁蛋”、“宝宝蛋”、“早餐蛋”、“五谷蛋”、“初乳蛋”等;第三种则标榜所谓的营养含量,比如说“低胆固醇蛋”、“维生素强化鸡蛋”、“高维生素a蛋”等。

市场探访

概念鸡蛋让消费者“看不懂”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部分“概念鸡蛋”则让消费者没了概念,一位二十多岁的小伙子则在柜台前比较了半天也没拿定主意。记者上前询问,他告诉记者说:“我妈让我买几盒好鸡蛋送给病人吃的,没想到超市里有这么多种类,还有各种不同的功效,所以我犹豫半天,怕买错了,吃了以后反而对病人身体不好。”

比如一种15个包售价在22.8元的“保洁蛋”就让不少人犯晕。市民李阿姨猜测说,“是不是洗干净的鸡蛋?或者是吃了能清除肠胃垃圾?”另一位市民张先生则估计,可能是下蛋的鸡养殖环境比较“干净”。

记者在查询了产品说明后了解到,原来,所谓的“保洁蛋”是指经过涂膜清洗、使用过紫外线灭菌,剔除散黄和裂纹蛋等几个项目处理的鸡蛋。

在该产品的包装盒上,还写着商家的提示:如果购买的是普通鸡蛋,建议清洗后食用,以防禽流感、大肠杆菌、沙门氏菌。销售人员向记者推荐说,去年不是美国有“鸡蛋沙门氏菌事件”吗,这个“保洁蛋”就不存在这个问题。

另一种宣称“早餐蛋”的鸡蛋,也让消费者感觉很“茫然”。市民胡小姐问:“这早餐蛋,是不是晚餐就不能吃了呢?而宝宝蛋,是不是成年人也不合适吃呢?”

还有一种名叫“五谷蛋”的,下蛋母鸡是吃了玉米、大豆、小麦等五谷杂粮长大的,对此,有年纪大的消费者感到奇怪,“鸡不吃这些还能吃什么呢?”

对于初乳蛋,市民同样很疑惑:“上次人家送的,我吃了下,没觉得有什么区别,再说了,商家说是初乳蛋就初乳了吗?我怎么相信呢?”

营养鸡蛋究竟营养不营养?

还有一部分营养型鸡蛋更是让消费者想不明白,比如“低胆固醇蛋”、“维生素强化鸡蛋”,“高维生素a蛋”。

对于这种营养类鸡蛋,有市民表示很疑惑:“难道这些鸡蛋生下来后,被人工加工过了,去掉了胆固醇或者添加了维生素?”

记者发现,在包装盒上宣称“富含锌、碘、铁、钙等多种维生素、氨基酸,低胆固醇,低脂肪”等鸡蛋也不在少数,这些鸡蛋蛋壳颜色发白,个体比普通鸡蛋小,价格自然也不菲,贵的一个划到2块钱。

此外,还有一些名叫“初乳蛋”、“开窝蛋”的,说是小母鸡“头胎”生的蛋,浓缩鸡蛋精华,因此与常见的鸡蛋相比,营养含量更高,而且富含免疫因子。

“好像是不一样,这种鸡蛋我买过,蛋黄发红,而且比较大,我感觉好像是比较不错。”一位消费者表示。对于这些营养鸡蛋,消费者态度不一,但大多表示有点迷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鸡蛋 营养 消费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