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看看哪种豆类最适合你?

2011年09月06日 08:20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哪种豆类最适合你(资料图)

民间自古就有“每天吃豆三钱,何需服药连年”的谚语,意思是说如果每天吃点豆类,可以有效抵抗疾病。

豆类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并且不同的豆又有不同的功效。例如,黄豆蛋白质是最好的植物性优质蛋白质,有“植物肉”之美称,是预防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的良好食品;红豆补心,被李时珍称为“心之谷”,具有降血压降血脂等作用;绿豆可以清热解毒,并有名目的功效;黑豆滋肾阴、润肺燥,可健脾利水、消肿下气,特别适合肾虚者食用。那么,怎样来挑选豆类呢?

首先要看外观,优质的豆子颗粒饱满、鲜艳有光泽。需要提醒的是,很多不良商家将黄豆染色,制成价格相对较高的黑豆。购买时,可观察黑豆上是否有一个小白点,染色黑豆是没有白点的。其次要闻气味,向豆子哈一口气,然后立即闻,优质的豆子味清香,无霉臭味。最后用牙咬一咬,声音清脆且易碎的较干燥,不易变质。

虽然豆类有诸多好处,但食用方法不科学就不能充分利用其营养价值。大豆蛋白质的赖氨酸含量高,但缺乏蛋氨酸。与此相反,谷类食物蛋白质的赖氨酸含量不足,蛋氨酸含量较高。谷类和大豆混合吃,其蛋白质生物价可提高到73%,与肉相当,比单吃—种的蛋白质利用率高。另外,红豆、绿豆淀粉多蛋白少,吃的时候搭配其他的豆类,营养更均衡。▲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豆类 黑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