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秋分饮食注意“阴阳平衡”

2011年09月23日 10: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秋分饮食注意“阴阳平衡”(资料图)

秋分刚好是秋季九十天的中分点。正如春分一样,阳光几乎直射赤道,昼夜时间的长短再次相等,可以说秋分是一个相当特殊的日子。因为秋分节气已经真正进入到秋季,作为昼夜时间相等的节气,人们在养生中也应本着阴阳平衡的规律。

在饮食调养上,中医从阴阳平衡方面作为出发点,将饮食分为宜与忌。有利于阴平阳秘则为宜,反之为忌。不同的人有其不同的宜忌,如对于那些阴气不足,而阳气有余的老年人,则应忌食大热峻补之品;对发育中的儿童,如无特殊原因也不宜过分进补;对痰湿质人应忌食油腻;木火质人应忌食辛辣;对患有皮肤病、哮喘的人应忌食虾、蟹等海产品;对胃寒的人应忌食生冷食物等。不论是哪种人,其实质都应防止实者更实、虚者更虚而导致阴阳失调。饮食调养方面要体现“虚则补之,实则泻之”“寒者热之,热者寒之”的原则。

在食物搭配和饮食调剂方面,中医也是注重调和阴阳的。在食与药的一体营养观中,强调同属天然产物的中药和食物,某些性质,特别是补益或调养人体的阴阳气血之功能本来就是相通的,有着水乳交融,密不可分的关系。当药食调配得当时,可提高食品保健强身和防止疾病的功效。

在秋分节气的养生中要注重对肺脾肾三脏养护,适当选用一些中草药煎服也是很有效的办法。党参、芡实、白术、苍术、茯苓能补脾祛湿止泻。芡实可防病延年。莲子补脾止泻,益肾固精,固涩止带,养心安神。莲子和人参黄芪大枣茯苓同用,可补脾益气。莲子、芡实、酸枣仁、五味子有益肾气,宁心安神治失眠。百合性偏凉,胃肠功能差者应少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阴阳平衡 秋分 饮食调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