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解码食品添加剂

2011年05月20日 15:34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防腐剂、抗氧化剂、漂白剂、甜味剂、着色剂……到超市走一趟,你会发现眼下各种食品的包装上几乎都有添加剂的影子。为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从今年6月1日起,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食品添加剂生产监督管理规定》正式实施,以往加工食品中“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各种添加剂,如今明白地呈现在消费者面前。获得知情权是一大进步,但我们发现,绝大多数消费者对于添加剂的相关知识还是了解不多。就此,本报记者特邀专家,教您如何仔细看、明白吃,客观对待食品添加剂。

隐身大法

轻轻松松日啖“食品添加剂”几十种

单身白领杨小姐,平时工作忙,很少有机会在家做饭,她一日三餐几乎吃快餐和加工食品:早餐喝早餐奶吃面包,中午或晚餐会选一顿好点的,有时晚餐用速食面加火腿肠对付。为了提神,她每天还会喝一到两杯速溶咖啡或奶茶,口香糖和其他的饼干、糖果等小零食也常备。

最近杨小姐听说了食品添加剂新规正式实施,就开始注意自己日常爱吃的各类食品标识。她拿着爱喝的某知名品牌早餐奶仔细一数,里面的添加剂竟多达10种!而她经常吃的速食面、火腿肠、奶茶的添加剂起码也各含七八种,更让她想不到的是,她每天不离口的一款口香糖竟含了13种食品添加剂。

专家破“计”:自己烹饪食物更天然

“实际上,人们的一日三餐中是很难完全避免食品添加剂的。如果是国家允许使用的品种,剂量和范围也符合规定,正常情况下并不会对身体产生明显危害”。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说。

范志红以三餐为例,介绍了其中可能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早餐奶加面包成为时下不少上班族的早餐组合。除了早餐奶含有多达十几种食品添加剂外,面包中添加剂也品种繁多,其中可能添加的有面粉氧化剂、乳化剂、防霉剂、酵母营养剂、酶制剂、营养强化剂、色素、香精等,涉及到的化合物最多可达20种。而如果将早餐奶换成牛奶,添加剂就能减少不少,因为纯牛奶里理论上没有任何食品添加剂。

不过,如果你吃的是中国传统的手工制作的早餐,里面含有的添加剂会更少。拿“豆浆+包子+茶鸡蛋”的组合来说,里面可能有的添加剂最多只是面粉氧化剂过氧化苯酰、中和面团用的碳酸氢钠(小苏打)和谷氨酸钠(味精)。

午餐和晚餐,只要你够勤快,把新鲜的烹饪原料买回家做的话,每天摄入的食品添加剂就非常少了,不过调味品中也是含有食品添加剂的。范志红提示,如果使用半成品进行烹饪,那么吃进去的食品添加剂也不会少。不少家庭主妇习惯用火腿肠或其他罐头类食品与蔬菜一起烹炒,而这些食物中就会有复合磷酸盐类保水剂、吸收水分的植物胶、有防腐和发色作用的亚硝酸盐、异抗坏血酸钠、红曲色素、乳链球菌素等防腐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添加剂 消费者 早餐 食品添加剂 奶茶 丙酸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