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吃蟹容易识蟹难 满街“阳澄湖” 怎辨真和假?

2011年09月25日 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吃蟹容易识蟹难

9月17日,阳澄湖大闸蟹正式开捕,成吨的大闸蟹被投入市场,等待各地食客大快朵颐。然而,近日笔者调查发现,要想吃到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并不那么容易。

提起如何分辨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北京市东四十条大街的一家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店主说,最好的方法是观察大闸蟹的“青壳、白肚、金爪、黄毛”。但如何解释这个标准,却很难得出一个固定的答案。

这位店主说:“"黄毛"指的是蟹腿上的长毛,这个毛是黄色的,别的蟹的毛是灰色的,不好看。”而在北京海淀区紫竹桥北的一家大闸蟹专卖店店主则解释说,黄毛指的是蟹螯上的绒毛,“在阳光下,这个毛会泛黄光,凭这一点就可以辨别真品的阳澄湖大闸蟹。”

“黄毛”解释不清,辨别“白肚”也难。笔者在紫竹桥北的另一家大闸蟹专卖店看到,这里的大闸蟹肚子特别白,甚至蟹钳的顶端也有些发白。“这种大闸蟹是河里捕的,所以肚子原本都是黑的,现在这样都是用洗蟹粉漂白了,所以你看,它的肚子是雪白的,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肚子是乳白色的。”广渠门中学附近一家专卖店的店主说,不过他坦言,对于没有经验的消费者来说,如何区分“雪白”和“乳白”,相当困难。

“蟹券”当中有玄机

如今市面上非常红火的“蟹券”,里边却是暗藏玄机。

在东四十条的一家店里,大闸蟹都被养在水缸里,看上去很是活跃。当笔者提出要大量购买大闸蟹时,店主介绍了一款“7两公蟹、5两母蟹”的礼券套餐。然而在这家店的宣传手册上,这款价位套餐里的螃蟹应该是“5两公蟹、3.8两母蟹”,对于笔者的质疑,店主解释说,7两指的是刚从水缸里拿出来的大闸蟹,这样的大闸蟹因为含水多,所以会重不少。“你买的时候要注意,是干货还是水货,大闸蟹重量差一点,价钱却差很多,”店主说。该店主坦言,之所以现在很多商家热衷于售卖礼券,一方面是因为可以规避价格下跌的风险,提前圈好市场,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送货时可以缺斤少两,“收货的往往只看数目对不对,很少会在意重量有没有问题,如果是送礼,就更不在意这些了。”

想找真店不容易

北京海淀区紫竹桥北向的大街两边,分布着至少8家大闸蟹专卖店,其中4家都销售“阳澄湖牌”的大闸蟹。这几家店的宣传材料上都标明自己是阳澄湖牌大闸蟹的北京直销商,但宣传单上提供的分店地址、电话、公司的网站都不尽相同,有的大闸蟹背上套着“背标”,有的则只有蟹螯上面的防伪扣。对此,一家专卖店的售货员解释说,之所以会出现同一条街贩卖同样品牌大闸蟹的情况,是因为有的店是直营,有的店是加盟。而另一家店的店主则直言不讳:“其他店的阳澄湖牌都是山寨的,如今北京卖大闸蟹70%的店都是假的。”

官网难找,也是众多消费者头疼的问题。家住北京丰台的余新河最近就很郁闷,听说在阳澄湖大闸蟹协会的官网上可以查询到各地加盟商的地址,但是打开百度搜索“阳澄湖大闸蟹官网”,出来的是各家品牌的销售网站。“也不知道真的假的,都是官网,可是一点也不放心。”最后,他在第二页的最下方发现了大闸蟹行业协会的官方网站。“很多都写的是大闸蟹行业协会,但点进去却全是商家自家的销售网站,如果不仔细找,可能就把真网站跳过去了。”余新河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阳澄湖 大闸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