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国务院食安办:皮革奶牛肉膏报道夸大或不实

2011年05月06日 09:57
来源:《新京报》 作者:吴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瘦肉精、染色馒头、假薯粉、三聚氰胺……近来食品安全事件频频曝光,食品安全问题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就这些问题,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勇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的食品安全状况“总体稳定向好,问题仍然不少”,但和中央的要求相比,和群众的期待相比,和发达国家的水平相比,我国食品安全状况和水平还存在着差距。

焦点

1 皮革奶牛肉膏问题被夸大

记者:我国2010年蔬菜、畜产品、水产品检测的合格率都在96%以上,而老百姓却感叹“还有什么敢吃的”?实际的情况与大家的感觉为何会有这样的落差?

张勇(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首先,食品安全领域的确存在不少问题,新闻媒体、互联网也多有报道和反映。总体来看,这些报道可以分为两类,一些是客观反映存在的问题,如瘦肉精、染色馒头等;还有的则是夸大其辞或没有事实依据,如对圣元奶粉、皮革奶、牛肉膏等问题的报道,最后经核查属夸大或不实。这样的一些报道短时期内集中出现,容易产生放大效应,群众看了以后往往都会信以为真、焦虑担忧,也自然会有“还有什么敢吃的”的想法。

食品安全直接关系人的身体健康,人人关心,“燃点”很低。但是应当看到,我国当前的食品安全总体上是有保障的,这样讲绝不是掩盖矛盾、粉饰太平。

食品安全事件虽时有发生,但与庞大的食品及生产经营者规模相比,所占比例很小,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

2 特定时期全部检测某种食品

记者:为什么很多问题都是媒体先发现的?我们监管采取抽检方式,为什么不逐一检测?

张勇:很多案件是在监管部门查处并公布后,有关媒体再跟进报道的,像近期的假薯粉、去年的问题乳粉等案件都是如此。

同时,也有一些问题是在媒体先发现并报道后,监管部门组织开展了调查处理。需要说明的是,我们不赞成在事件的性质、危害和影响范围尚未查明核实的情况下,个别人就将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冠以“致癌”、“致命”、“剧毒”等字眼标题加以报道,甚至编造没有事实依据的假新闻,造成公众恐慌。

抽检是各国包括发达国家普遍采用的做法。针对每种食品全部逐一检测,没有哪个国家能承担得起、能做得到。事实上,抽样检测已被证明是一种科学的方法。

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完善抽检制度和方法。当然,也不排除在特定的时期、区域针对某种食品进行全部检测。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报道 皮革奶牛肉膏 国务院 瘦肉精 奶牛 剧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