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媒体揭瘦肉精惊人内幕 掀食品安全领域整治风暴

2011年10月13日 10:12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细致的调查让他对其中的情况更加熟悉:

“为了讨好市场,生猪贩运经纪人怂恿养殖户使用‘瘦肉精’。他们会向养殖户承诺,你用我的饲料,我保证多少天,猪长成什么样,我还负责收购。农民最怕的就是猪长成了卖不出去。猪一天天长大,再养就赔钱。猪长到250斤,还卖不出去,农民就慌了。一头猪一天吃五六斤饲料,那就是十块钱左右的成本,一百头猪就上千块钱了,农户根本承受不了。所以他们对经纪人的依赖是非常严重的。”

而且,一头猪吃“瘦肉精”,成本是一到五元,但经纪人会提高“加精猪”的收购价格,养殖户每头猪能多赚二三十元。

“农户把钱看得非常重,因为他收入低,对他来说几十块钱可能是家里一个星期的生活费。农民就想,那就喂吧。这是因为市场的催化与引导,市场绑架的力量不可小看。”弓弦说。

养殖户冒了风险,但他们却处在利益链条的底层。弓弦介绍说,按照当地的规矩,一般生猪贩运经纪人收购一头猪要索取18.5元中介费,其中包括10元信息费,6元运猪装车费,2.5元用于开票的费用。10元所谓的“信息费”,由经纪人独占。

“农户并非主谋,发财的是后边的利益链条。农民的目的其实特别单纯,能喂好猪,多长肉、多挣钱就行了。而那些经纪人,除了赚中介费,平时还靠倒卖‘瘦肉精’挣钱。养猪其实非常辛苦,所以我呼吁板子不要都打在农民身上。”弓弦如是说。

生猪贩运经纪人“坐收渔利”,当地监管部门也“唯利是图”,结果层层监管纷纷失守,形同虚设。

根据规定,生猪外运,必须到设立在省界的动物防疫检查站接受出省检查。当弓弦和运猪车的司机抵达位于河南省省界的芒山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时,工作人员张口就要钱。原本正常的检查费用是20元,交上100元就能买个平安无事。

“瘦肉精”的检测,可以实行“尿检”。给监管部门“进贡”了,一般情况下,“尿检”就会被取消,可以顺利过关。有时搞突击检查,必须“尿检”。检查人员收了“昧心钱”,自己故意不去接猪尿,而是让运猪车的司机自行取尿。这多少有些心照不宣的意思,所以有的司机甚至是用人尿替代猪尿,送去进行“瘦肉精”检测。

整个采访过程,弓弦一共拍摄了100多个小时,结果播出的节目长度是45分钟,每个镜头都是层层遴选出来的。“节目播出后,至今没有人质疑说这个报道有假,或者说有瑕疵,有争议。”

弓弦说:“当时台领导明确,要考虑到节目播出后可能引发的社会影响,不能起反面作用,要站在负责任的高度,进行建设性报道。我们做这个节目是希望涉及的相关部门好好地整改,朝好的方向发展。”

“在整个团队尤其是弓弦等前期暗访记者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比较圆满地完成了节目制作,也取得了难得的突破。”央视新闻中心社会新闻部副主任王平表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瘦肉精 食品药品监管局 食品安全问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