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揭秘古代皇宫里的七大保养美食(组图)

2011年07月15日 08:56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二冬膏(资料图)

二冬膏

原料:天门冬500g,麦门冬500g,川贝面120g。

制法:加水熬成膏,加川贝面、蜜收成膏。每日早晨用4"5茶匙、白开水冲服。

功效:此膏清心润肺,止咳化痰,滋阴降火,解渴除烦,除五脏之火,失血劳伤,元阴亏损,不可一日无此药。久服水升火降,阴与阳齐,则无病矣。

说明:方出《清太医院配方》。方中二冬均为甘寒养阴佳品。天门冬是滋补强壮、抗衰老药,《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长期服用“轻身益气,延年不饥“,《日华子本草》称其“润五脏,益皮肤,悦颜色,补五劳七伤“。这可能与其富含天门冬素、粘液质、甾体皂苷等成分有关。

《神农本草经》将麦门冬列为上品,称它“久服轻身不老,不饥”,《名医别录》日“强阴益精,消谷调中,保心神定肺气,安五脏,令人肥健,美颜色,有子“。本品含有多种甾体皂苷、粘液质,B-谷甾醇等,有较强的抗菌作用。

太和饼

原料:山药120g,莲子、白术、芡实、茯苓、神曲、使君子、天南星各120g,炙甘草60g。

制法:上药共为细末,用老米饭干500g,蜜糖为小饼。日服1饼。

功效:健脾和胃,男女小儿脾胃虚弱最宜。

说明:方出《清太医院秘录医方》,是一首食疗保健,健脾益气方剂。方中山药、莲子、白术、芡实、茯苓均为健脾益气佳品,其中芡实兼有固涩之功,茯苓兼有利湿之效,一固一利,固正气利湿邪,颇有配伍之妙。现代研究表明茯苓(见前面)、白术、山药、莲子可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其中山药可降血糖、降血脂,而莲子、芡实尚有抗癌作用,可见本方养生益寿抗衰作用并非一般。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山药 神农本草经 收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