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剩菜剩饭不能过夜

2011年07月18日 10:03
来源:中新网 作者:郑剑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夏季当道,气温升高,老百姓家里中午晚饭餐后的剩菜怎么处理成了大问题。年纪轻的认为认为剩菜剩饭营养成分流失,加热后口感变差,而且剩菜容易变质,吃了万一拉肚子得不偿失,宁可倒了做新鲜的;年纪大的人节俭惯了,剩菜剩饭热了再热,就算菜汤也不会放过。因为这个不大不小的剩菜问题,两代人矛盾多多。

剩菜剩饭到底能不能过夜?如果要食用该如何加热?加热过程中有需要注意的地方?且听浙江省中医院膳食营养科的张建玲主任为我们讲解一二。

寻常人家做饭,不可能每一顿都做了刚好吃完,剩下一点也是难免的。有一些可以放到冰箱下顿热了再吃,有一些是不能放过夜的。绿叶类的剩菜是不适合过夜的,绿色蔬菜中的亚硝酸盐成分容易被氧化成亚硝酸盐类致癌物质,反复加热或者长时间保存的话亚硝酸盐含量会大大上升,食用后将对人体造成伤害;而且蔬菜中的营养物质会在储存和加热过程中流失。

鱼类肉类的剩菜可以过夜,但是最好是等食物冷却后装入密封的容器里再放进冰箱,因为冰箱没有杀菌作用,敞开式存放的话容易滋长细菌和串味,食用后会产生腹泻和肠胃不适。

荤腥的剩菜,不能直接食用或者只是用微波炉转转,一定要像第一次做菜那样再次放入锅子中烧开,煮几分钟让食物充分加热,这样可以杀灭剩菜储存过程中产生的一些有害物质。拿出冰箱加热的剩菜最多只可以再食用一次,如果加热后还是吃不完一定要丢弃,不能再吃。当然最好将每顿的食物都吃完,中午吃不完的晚上一定想办法解决,尤其是主食类,因为淀粉类的食物4个小时后就会产生大量的葡萄球菌,这一类的细菌就算再次加热也不会被杀灭。

微博微言 

@早报养生:剩饭剩菜巧利用(水煮饺子变煎饺)——食材:吃剩的水煮饺子。

做法:

1、把吃剩的饺子沥干水分。

2、平底锅加热,倒入一点点油,把饺子放入锅中。

3、加水没过饺子后盖上盖子,等水煮干后就是一盆香喷喷的煎饺了。

@百川印象:冰箱储存食物秘籍:生、熟食分开存放。将冰箱内分区存放东西,熟食、剩菜等集中放置在冷藏室上层;生鲜鱼肉等放在下层,以免生食物污染了熟食。每1~2星期整理、清洁冰箱一次,定期清理及丢弃过期、不新奇、闻起来有异味的食物,并可以用稀释过的漂白水擦拭、消毒冰箱。

@小雅儿:手上有伤口、感冒或腹泻的人,应该避免碰触、处理食物。如果必须料理食物时,一定要先将伤口清洁、消毒、包扎好,然后戴上干净的手套再碰食物。

@宁宁: 无论海鲜、蛋、鱼、肉类等食物,都尽量烹调至全熟再吃。鸡蛋则煮到蛋白和蛋黄都凝固,才算全熟。如果要享受生食的美味,建议把生海鲜、生鱼片先浸泡于醋里3分钟以上再食用,这样有助杀死肠炎弧菌。生食时,搭配芥末、葱、蒜等一起吃,也有助杀菌。

@健康养生:家里煮米饭,容易煮多。剩饭除了炒饭、煮粥外,还可将其打碎,加豆腐和鸡蛋做成米糊豆腐羹。此外,米饭还可以与土豆、肉末等搅拌,做成干炸丸子。记者郑剑瑾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剩菜剩饭 干炸丸子 亚硝酸盐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