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专家:勾兑醋有严格“配方”

2011年08月10日 10:58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太原8月10日专电(记者王菲菲)近日来,媒体报道山西醋产业协会副会长称市场上95%的山西陈醋是勾兑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那么何为勾兑醋?勾兑醋与酿造食醋有何区别?消费者又该怎样选购呢?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山西省醋产业协会会长曹文杰说:“勾兑是一般消费者的通俗说法,是指生产者不用纯粮酿造食醋,而采用冰醋酸进行勾兑。在醋行业内也有勾兑一说,其实是指勾调工艺,是指把各种口味不同的食醋,比如绵长的、发酸的、发甜的等食醋勾调成质量更好、口感更好的食醋,是用纯粮酿造的不同口味食醋调配而成。”

据山西省食品工业研究所所长王勇亮介绍,食醋分为酿造食醋、配制食醋两大类。酿造食醋是指单独或混合使用各种含有淀粉、糖的物料或酒精,经微生物发酵酿制而成的液体调味品。配制食醋是指以酿造食醋为主体,与食用冰醋酸、食品添加剂等混合配制而成的调配食醋。两者区别就在于酿造食醋是经发酵而成的。

王勇亮所说的这种配制醋,就是一般消费者所认为的“勾兑醋”。据介绍,这种配制食醋国家是允许销售的。但必须是含有50%以上的酿造食醋,且必须是与食用冰醋酸配制而成的。如果用非食品用的工业醋酸勾兑,就属于违法犯罪行为。这种醋造成重金属含量高,消费者长期食用会损害身体健康。

王勇亮告诉记者,如果是纯粮酿造食醋,在产品标签上都写有“酿造食醋”字样,而配制醋则必须注明是配制醋,否则就是商业欺诈行为。

因此,购买食醋看标签就是一个有效区分酿造食醋和配制食醋的方法。有专家建议,应该统一标准,将“酿造食醋”或“配制食醋”字样写在更加醒目的位置,或者采用统一标识。

另外,根据国家标准,酿造食醋总酸不得小于3.5度(每百毫升总酸含量为3.5克),且需符合GB18187和GB19777国家标准。因此,根据标签上的总酸含量和是否有其中任意一个产品标准号也可以进行辨别。(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食醋 勾兑醋 专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