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特香玉米可能加香精

2011年08月10日 18:10
来源:《生命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街上,经常能看到有人支起炉子卖水煮甜玉米。隔着几米远,都能闻到诱人的香味,吃起来非常甜,但自己在家却很难煮出这样浓郁的味道。其实这种“过分”美味的玉米,很可能添加了甜味剂糖精钠、玉米香精或奶油香精。再将普通玉米冒充甜玉米销售,长期食用可能会损害健康。

近日,山东某媒体在济南市七里堡综合批发市场走访发现,不少调料店都销售甜玉米香精。“煮玉米时加点,煮出来的玉米不光香,放几天也馊不了。”有些商贩会加甜味剂糖精钠和碱面,糖精钠几块钱一瓶,只需放几粒,就能让一锅玉米变甜。放碱面则是为了让玉米口感黏软。

中国营养联盟副秘书长、国家高级营养师培训师王旭峰告诉记者,只要是国家许可使用的甜味剂和香精,相对来就说是安全的。“偶尔一两次食用添加剂,影响并不大。小商贩的行为多是以次充好,是对消费者的隐瞒和欺骗。”

也有专家指出,长期大量食用添加剂,可能影响健康。如糖精钠可能对肝脏造成损害,影响肠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肠吸收能力,导致厌食。糖尿病患者吃了过多甜味剂,血糖极易升高。

王旭峰指出,其实商贩做假的手法很易分辨。经过糖精钠“修饰”的玉米,甜味很腻,而且吃完以后嘴里会有苦味或让不舒服的后味,嗓子很难受。天然食物的香味很淡,而加了香精的玉米,气味特别浓烈。

“老百姓不应过分追求甜味和香味,这会给商贩可乘之机。此外,建议大家买生玉米,回家自己加工,安全又营养。”王旭峰说。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奶油香精 糖精钠 甜玉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