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专家:消费者该如何选购鸡精?

2011年08月11日 11:29
来源:人民网 作者:丁谨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鸡精是家庭厨房常用的调味品,但大多数消费者对鸡精的认识存在误区。大部分鸡精的包装上都形象地画着一只肥鸡,或者写有“用上等肥鸡制成”等字样。其实,鸡精并非天然调味品,而是以味精、淀粉、盐、核苷酸二钠、鸡肉粉等为原料,再添加食用香料等混合、干燥加工而成。鸡精的主要成分是味精和盐。其中,味精占到总成分的40%左右,盐占到10%以上。

如何选购鸡精(资料图)

据介绍,好的鸡精里配料成分应当有鸡肉粉,但由于鸡肉粉很贵,因而部分小企业制作鸡精时就用鸡肉香精来冒充鸡肉粉。鸡肉香精是用一些香辛料来模仿鸡肉的香味,根本就没有鸡肉成分。有些劣质鸡精甚至使用日落黄色素,是化学合成色素,长时间食用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那么,消费者该如何选购鸡精呢?

首先,要看产品的包装。合格的鸡精包装应该采用三层铝箔包装。其次,则需观察颜色。如果颜色过黄,则一般是添加色素的缘故。第三,闻香味。真正的鸡精加热后香味持久,晾凉后也仍有香味。第四,看沉淀。将鸡精放在玻璃杯中,加入开水。优质鸡精的溶液比较浓厚,沉淀物较少。第五,不要图便宜,符合行业标准的鸡精产品成本平均要比假冒伪劣的鸡精高出50%以上。最后,还应该留意外包装上是否标注有详细的主要成分,认准行业GCB标志。

专家表示,尽管按国家有关标准生产的鸡精对人体是无害的,消费者也应根据不同食物的特点来选用鸡精。如果烹饪对象的食物特征、风味比较突出,如肉、鱼等,应选择味精,而非鸡精,否则可能有损食物本身的特殊风味。如果烹饪对象是酸性菜肴,如糖醋、醋熘、醋椒菜类等,则不宜使用鸡精。因为鸡精在酸性物质中不易溶解,酸性越大溶解度越低,鲜味的效果也就越差。鸡精的溶解性要比味精差,所以在使用鸡精拌凉菜时,应先用少量热水化开,然后再浇到凉菜上。

鸡精怕高温。鸡精中含有谷氨酸钠,应注意不要长时间高温加热,否则会产生有毒物质。除此之外,鸡精里含有核苷酸,核苷酸的代谢产物就是尿酸,故痛风患者应该少吃。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鸡精 肉粉 天然调味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