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吃果蔬是要好味道还是要营养?(图)

2011年08月19日 08:13
来源:《新京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吃果蔬是要好味道还是要营养(资料图)

在果实前期,果皮中就一直在积累淀粉而不是蔗糖,所以口感不佳。

绝大多数水果在成熟之前,维生素C会逐渐积累,一旦成熟,维生素C又会显著下降。没有熟透的水果其实更营养。

●一然,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物学博士

常提菜篮子的人,大概都知道,只要晚个十几天一周,同样新鲜的豌豆,味道却大不相同。刚上市的豌豆,嫩、甜,晚上十几天,老了,面了。

甜,大概是能让最多人的味蕾兴奋起来的味道了。瓜果蔬菜基本都以“甜”来论优劣,“甜口”也就成了菜场上的流行广告语。而一说到甜味,大家的第一反应大概都是糖,没错,植物甜味的来源都是糖。

除了都是植物细胞建设的重要材料和能量储存物质,它们的脾气秉性却大不相同———葡萄糖是光合作用的直接产物,甜度一般,只要喝过葡萄糖冲剂的人都会有这种感觉,放好多勺也不见得有甜味;果糖是葡萄糖的亲兄弟,只把葡萄糖身上的一个氧原子挪了挪位置,就这点区别让果糖的甜度大大提升;一个葡萄糖和一个果糖拉起手来就变成了蔗糖,这是糖类物质在植物体内的通用运输形式,甜味介于葡萄糖和果糖之间。而豌豆的甜不甜,就取决于这几种糖的含量和配比。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营养 果糖 果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