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鱼全身是宝 哪些鱼美味又治病

2011年09月30日 11:23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鱼类是很好的养生保健食品。很多人认为,吃鱼比吃肉更养生。专家指出,鱼是水生动物,它含有丰富的卵磷脂,以及其所含的蛋白质比肉类动物的蛋白质质量要高一些,因此,相对于吃肉,吃鱼更养生。另外,鱼全身都是宝,各个部位具有不同的治病健体功效。那么,哪些鱼即美味可口又具有治病功效呢?

鱼全身都是宝

我们都知道“吃哪补哪”。也就是说,“吃眼补眼”。这个说法有道理吗?专家指出,鱼的精华就是鱼眼睛。吃鱼眼睛,对小孩子眼睛发育、明亮程度有很好的作用,因此这个说法有一定的道理。而吃鱼泡,可以润肺、止燥咳、还可以治疗声音嘶哑,止痒等功效。鱼卵,含有十分丰富的蛋白质,有一定的营养价值。民间很多人喜欢用鱼胆泡米酒,还称其为补品。这是因为,鱼胆很苦、性凉,可润肠。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吃多了容易拉肚子,故一般不推荐食用。

鱼的治病养生功效

补脑效果好的鱼

大头鱼:大头鱼是补脑效果很好的鱼。俗话说,大头鱼的鱼头营养价值丰富,其还有人脑细胞发育需要的卵磷脂,符合人脑吸收的氨基酸,其含有特殊蛋白质,对小孩子的智力发育及其有帮助。

补血、补肝肾、治疗小孩疳疾的鱼

黄鳝:鱼类动物中,黄鳝的补血功效最好,配上中药比如菟丝子等可以补肾阳,治疗小孩疳疾、夜尿。还可以治疗面神经麻痹,一般是熬汤或者蒸煮效果明显,更美味。

鳗鱼:鳗鱼虽没有黄鳝很好的补血效果,但是它和黄鳝一样配上一些中药如菟丝子等可以补肾阳,治疗小孩疳疾、夜尿。因鳗鱼外表有很粘稠的分泌物,因此需要用60摄氏度的热水烫过,再用钢刷刷过一遍才能把粘稠物去除,其次采用清蒸的方法,其营养价值更高。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鱼类 营养价值 吃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