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预防痔疮需多食高纤维、维生素食物

2011年08月18日 10:40
来源:成都晚报 作者:木子 一凡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患了痔疮,很多人往往不好意思就医,常常因此酿成大病。据统计,都市人群痔疮发病率高达46%,严重的甚至患上肛肠癌。应该如何正确面对痔疮呢?笔者为此走访了成都空军机关医院肛肠科王少泉主任医师。

痔疮“元凶”逐个找

辛辣刺激性食物是诱发痔疮的一个常见病因,但痔疮还与年龄、性别、遗传、职业、便秘、妊娠分娩、心理、精神、吸烟、肥胖、糖尿病、中风、长期大量饮咖啡和酒精、参加某些运动、用力排便等因素都有关。

女性由于特殊的生理,如妊娠分娩等,痔疮发病率略高于男性。还有的人长时间打麻将,玩电脑游戏,坐着不动,也是痔疮的高危人群。

鉴别诊断方法

疼痛、出血是痔疮常见症状,但肛裂、消化系统的其它疾病也会有出血的症状。患者如何区别呢?

如果是乳头状瘤、直肠腺瘤,直肠指检会触到圆形或卵圆形、质硬光滑、结节状的肿块。患者可以从痛与不痛简单鉴别,肛裂、痔疮都会有出血,且伴有疼痛,而直肠癌或其它肿瘤出血一般不伴有疼痛。

痔疮危险需认清

成都空军机关医院肛肠科王少泉主任指出,对初期痔疮不重视,会引发便秘、肛裂、脱肛、肛门湿疹,甚至直肠癌、肠结核、溃疡性结肠炎等病症。其中以直肠癌最为严重,临床上,内痔与早期直肠癌症状相似,容易混淆,往往错把直肠癌当作内痔治疗,后果不堪设想。

他提醒患者,如果发现大便带血,应去医院作直肠指检和肛门镜检查,及早治疗。

预防痔疮,多食高纤维、维生素食物

良好的饮食习惯可以大大降低痔疮发病率。要多食高纤维、维生素及具有清热通便的食物:粗粮有荞麦、燕麦、玉米等;蔬菜有白萝卜、油菜、冬瓜、白菜、苦瓜等;果品类有花生、芝麻、香蕉、苹果、梨子等。另外,还可以用一些通便药膳食疗,尽量避免辛辣刺激性食品。

医师提醒

成都空军机关医院肛肠科专家提醒大家,避免痔疮应从日常生活中预防保养开始,作息有规律,劳逸结合,定时排便,便程控制在5分钟内。患了痔疮,别讳疾忌医,特别是女同志,别因恐惧、害羞而贻误早期诊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鲁必琪] 标签:痔疮 维生素 直肠指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