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低盐饮食可防高血压

2011年09月01日 15:10
来源:中新网 作者:王慧慧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低盐饮食可防高血压(资料图)

9月1日是“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今年的主题是“减盐预防高血压”,安医大一附院专家提醒,为了健康,我们需要对“重口味”说“不”。

据卫生部统计,我国高血压患者已达2亿人。专家介绍说,膳食中钠盐摄入量与人群血压水平和高血压病患病率密切相关。每天为满足人体生理平衡仅需摄入0.5克氯化钠,然而我国人群食盐摄入量普遍超标,每人每天的食盐摄入量,北方人为12克至18克,南方人为7克至8克。 “而我们安徽人饮食习惯重口味,烹饪时讲究越咸越鲜,许多人每天摄入盐量严重超标。 ”循证医学表明,如果每人每日食盐平均摄入量增加2克,收缩压和舒张压分别增高2.0毫米汞柱和1.2毫米汞柱,成年人一天食盐摄入量应不超过6克。食盐过多,钠离子在体内可以引起体液特别是血容量增加,从而导致血压升高、心脏负担加重,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显著增加。数据资料表明,与每日食盐摄入量小于6克者相比,每日食盐摄入量大于或等于12克者患高血压的风险增高14%,每日食盐摄入量大于或等于18克者患高血压的风险增高27%。减盐是一种既经济、效果又比较好的预防心血管病的措施。

专家同时提醒,“低盐饮食”也并不是说吃盐越少越好。若过度限盐同样也会有一定的副作用,钠盐摄入不足,会出现嗜睡、乏力、神志恍惚,严重者可发生昏迷,医学上称为“低钠综合征”。急剧限盐则可能导致部分病人的血压反而升高。(记者王慧慧通讯员魏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低盐饮食 食盐摄入量 高血压患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