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香蕉通便但不直接导致腹泻

2011年09月20日 13:46
来源:中新网 作者:章咪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浙江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系副主任朱加进教授认为,网友所传的“牛奶香蕉不能混食”的两大理由——香蕉性凉,牛奶性热,凉性、热性食物不宜混吃;以及香蕉中的果酸导致牛奶蛋白质沉淀从而难以消化,都站不住脚。

“中医上有良性热性的说法。但不表示不同性状的食物同食,就会导致拉肚子。”而对于蛋白质沉淀后难消化的说法,朱加进介绍,牛奶到肚子里确实会变性,原本水质的牛奶会变成比较浓稠的糊状,算是一种沉淀。但牛奶在体内变性绝不是坏事,而是便于为人体所消化吸收的一种改变。总之,从理论上来讲,香蕉牛奶合体不是腹泻的罪魁祸首,何况还有这么多人爱吃香蕉奶昔呢!

“香蕉通便,但不直接导致腹泻。之所以有人吃了香蕉牛奶,会产生腹泻现象,这个可能跟个人体质有关系。对乳糖不耐受的人喝了牛奶就会闹肚子。也有可能是另外一种情况,将牛奶和香蕉一混吃,会产生一种物质,有些人进入肠胃后,会受到刺激产生反应,但目前没有这样的理论依据。”

朱加进建议,牛奶最好是与面食或者其他主食一道吃。“从营养角度讲,牛奶蛋白质含量高,当它与碳水化合物,比如大米、面包、麦片等合在一起吃时,更有助于吸收。”水果的话,最好是和牛奶分个先后食用,特别是“混吃”过一次有过拉肚子经历的人。 本报记者章咪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腹泻 通便 香蕉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