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老人每餐“负责扫尾”吃出胆囊结石

2011年10月09日 14:36
来源:中新网 作者:余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国庆7天长假,儿女子孙回家看看,家里老人累并快乐着,不少老人吃出、累出了胆囊结石等急症,不得不切除胆囊。

60岁的孙爹爹家住汉口,有一子在外地工作,平时难得回家。今年“十一”,儿子一家3口回汉与老人共享天伦之乐,孙爹爹和老伴满心欢喜,每天睁眼就忙三餐饭,天天煨汤、蒸肉,经常做多了吃不完,孙爹爹就负责“打扫战场”。

昨日,孙爹爹午饭后感觉胀气、反酸,紧接着右上腹绞痛难忍,家人慌忙将他送到武汉市第六医院急诊,经查为胆囊结石急性发作,因结石过大,要立即住院做急性胆囊切除手术。

该院普外科肝胆病区主任刘文说,“十一”期间这类手术连做了3台,病人都是60岁左右的老人,发病原因几乎一样,儿女回家忙累了,吃多了,诱发胆囊结石、胆管炎。据了解,在武汉市第一医院、普仁医院、汉阳医院等,长假都收治了类似病人。

据介绍,胆囊结石、胆管炎已成为节假日多发病,主要表现为进食油腻食物后腹痛,起因是高油脂食物促使胆囊收缩素分泌增高,胆囊收缩推动结石往下掉,阻塞了胆囊管。对于体质较弱的老年人来说,过度劳累会大大增加发病几率。

刘文说,从饮食上防范胆结石的发生有一定作用,平时应少吃高脂肪、高胆固醇及油炸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品,如胡萝卜、番茄等,多吃含纤维素高的食物,如全麦面包、茎叶类蔬菜等。还要多饮水,有利于稀释胆汁、使胆汁排泄通畅,预防胆结石。(记者余乐通讯员袁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胆囊结石 胆囊收缩素 孙爹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