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未煮熟豆浆喝不得

2011年10月11日 09:44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武汉10月11日专电(记者黎昌政)吃早餐在街边小摊喝豆浆后,出现过敏性休克症状。专家分析,这是所喝豆浆未煮熟所致,提醒市民注意。

今年25岁的小王前几天在路边早餐摊点吃早餐时,喝了一杯豆浆,约10分钟后,面、颈部和双上肢皮肤起了大片红色斑疹,全身出冷汗,很快出现头痛、胸闷、神志恍惚、站立不稳等症状。武汉市第一医院汉西分院医生按过敏性休克救治,第二天小王基本恢复正常。

内科副主任医师吴立明介绍,豆浆一定要完全煮开后再喝。这是因为生豆浆里含有一种皂毒素,会使人产生恶心、胸闷、皮疹、腹痛等症状,重者休克,甚至危及生命。此外,生豆浆还含有一种抗胰蛋白酶,降低胃液消化蛋白质的能力。

吴立明提醒,当豆浆加热到80摄氏度时会出现泡沫,且随着温度升高泡沫越来越多,有人误认为豆浆已经煮开。其实,这是豆浆受热后产生的泡沫,豆浆并未真正烧开。另外,煮豆浆时不要中途添加生豆浆,从街上买回的豆浆,最好烧开后再食用。(完)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豆浆 吴立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