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凤凰卫视

淮杞煲猪核桃肉

2011年09月20日 13:49
来源:中新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再过3天就是“秋分”了,这是养生的重要节气,在古代称“日夜分”,又叫“宵中”,此时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入秋,而我们南方也开始暑气渐去,此时养生汤品宜推荐淮杞煲猪核桃肉。

[材料]

淮山50克、枸杞子15克、党参25克、陈皮1/3个、猪核桃肉400克、猪皮80克、生姜3片。

淮杞是省港澳和珠三角民间常用煲汤的“清补凉”中的主要药材之一,淮山味甘而性平,入汤后能给人体提供大量的粘液蛋白,且为多糖蛋白质的混合物,能预防脂肪沉淀,保持血管弹性及避免肥胖,这种粘液多糖物质与无机盐结合后,还可以形成骨质,使软骨具有一定的弹性,其消化酶能促进蛋白质和淀粉的分解,因此现代医学十分看好它。中医也极其重视淮山的药有功能,认为它具有健脾胃、补肺气、益肾精、滋养强壮的功效,在冬春、夏秋转季时尤宜用它来除寒热邪气,长志安神,助五脏,长肌肉,止泄痢、化痰涎。现代医学和营养学研究分析,杞子含有14种氨基酸及甜菜碱,维生素A原等,不仅有降血压作用,且有降脂和血糖的功效,能防止动脉粥样硬化,保护肝脏,抑制脂肪肝,促进肝细胞再生,还能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等,同时对视力也有较好的保护作用。中医认为它有补益气、坚筋骨、止消渴的功效。猪核桃肉是指猪头腮部两侧的瘦肉,因形似核桃而得名,因其滑嫩可口,煲、炒、蒸俱佳而颇受青睐,带皮煲则味更香浓。因猪皮富有胶原蛋白,故使菜肴的营养更加丰富。本汤汤味清香,营养丰富,有健脾明目之功,为男女老少皆宜的周末家庭靓汤。

[烹制]

各汤料洗净,药材稍浸泡,猪核桃肉切为两块,一起下瓦煲,加清水3000毫升(约12碗量),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煲约两小时,下盐便可,此量为4-5人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核桃肉 养生 粘液蛋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