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茶叶也能治腹泻(图)

2011年03月03日 16:38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作者: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茶叶治腹泻(资料图)

患了腹泻,手里又没有治疗的药,不妨用5~10克茶叶直接放到嘴里,嚼碎后咽下肚,很管用。可以是绿茶,也可以是花茶。

茶叶是我国的传统饮料,也是一味良药。茶叶的涩味主要是由其中的鞣质类成分引起的,鞣质又称丹宁或鞣酸,是植物中分子量较大的复杂多元酚类化合物。按照中医的理论,茶叶具有收敛固涩的作用,现代研究认为具有抗菌作用,因此对细菌性腹泻具有抗菌止泻作用。

基于此原理,本方是有一定的科学道理的。但要注意两点,一是茶叶中除鞣质外,还有咖啡碱、茶碱等具有兴奋作用的成分,大量使用可能会导致失眠;其次,茶叶中的鞣质或多酚类成分可能会刺激肠胃,导致胃部不适。因此,素有胃病、失眠的人不宜使用此方。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茶叶 止泻作用 固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