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广州饮茶文化的茶道底蕴(图)

2011年03月06日 15:23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作者:郑向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广州茶文化(资料图)

食在广州,饮茶是饭桌上不可缺少的一个内容。不论午饭还是晚饭,饭前饮茶早已成为习惯。广州人喝茶很有讲究,不论在饭店的包间里还是每个家庭中,一套高档的功夫茶具是必不可少的。据一位茶楼老板介绍,广州人对茶具、茶叶等一系列饮茶步骤是十分讲究的,一般功夫茶壶很小,杯子也袖珍的很,大概能装下一只乒乓球。

为了让我更深入的了解广州人如何饮茶,茶楼老板亲自为我们表演茶道。只见他把茶叶塞满茶壶,并用手指压实,他说:“茶在茶壶里压得越实,泡出来的茶水香味越浓”。沏茶时要将刚烧沸的水马上灌进壶里,开头一两次要倒掉。斟茶时要不停地来回倒,以免出现前浓后淡的情况。老板手艺很高,从泡茶到如何喝茶,在他的介绍下,饮茶果然别有一番乐趣。

另外,在广州喝茶有一个小细节,当自己的茶壶里没有水了,或者想叫服务生帮忙加水,应该把壶盖掀起,看到此景服务生便会主动来加水,同时也免去了叫服务生的麻烦,这是广州人饮茶特有的习惯。对此,还有个典故,相传古时候有茶客甲去茶楼饮茶,甲与茶楼老板有过节,便将一只鸟悄悄放进茶壶里,再叫伙计加水,伙计则看都不看就往茶壶里加热水,鸟当然死了,甲便状告茶楼老板,最后茶楼老板只好赔甲三十两银子。后来为防止这类事情发生,大家都会自觉把茶壶盖打开,示意里面没有东西。

广州人不仅饮早茶,还要饮下午茶、夜茶,顺便叙叙旧、谈谈生意。可见,广州人饮茶实际上也是一种交际的方式,这也正是广州茶楼业为什么历经百年而长盛不衰的一个重要原因。在广州老字号饮食店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当年的茶楼、茶居。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饮茶 茶道 茶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