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春茶、秋茶、夏茶的特点(图)

2011年03月06日 16:17
来源:凤凰网健康综合 作者: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春茶、秋茶、夏茶的特点(资料图)

我国大部分茶区将当年所产茶叶分为春茶、夏茶、秋茶三 类。其划分一般以阴历24个节气为依据,即:从当年春天茶园 开采日起到小满前所产的茶叶,为春茶;从小满到立秋前所产的茶叶,为夏茶;从立秋到茶园封园为止所产的茶叶,为秋茶。有少数南方茶区还有春、夏、秋、冬茶之分。由于各茶季所处的 生态环境、日照、气温、降雨量、湿度及茶园的肥培营养条件不同,茶树新梢的生育特性、物理性状和化学成分含量均有区 别,经过加工的成茶品质当然也不尽相同。

以绿茶而言,春茶品质最佳,最适宜制成名优绿茶;夏茶品质最差;秋茶品质次之。春茶生长期间一般气温较低,光照强度较弱,雨水较充沛, 这一生态条件有利于茶树氮的代谢,而碳代谢和糖类化合物 合成较缓慢,故芽叶的物理性状和化学特性好,表现为芽叶嫩度好,持嫩性强,叶质柔软富有光泽,芽叶肥壮,茸毫多,色泽绿,紫芽少。与绿茶品质形成有关的化学成分,如蛋白质、氨基酸等含氮化合物合成较多,而茶多酚含量相对较低,具有清香型的二甲硫L戊烯、醇2-己烯醇形成也较多,所以春茶尤其是春绿茶品质最佳。

对红茶而言,春茶除鲜爽度较好外,其汤色的红艳度,滋味的浓强度均不及夏、秋茶。夏季,气温高,日照强度大,有利于茶树碳代谢进行,糖化合物的形成和转化较多,茶多酚含量高,氨基酸分解速度较快,含量明显下降,带苦涩昧的花青素、咖啡碱含量增加,具有清香型的戊烯醇、己烯醇含量较低。芽叶瘦小,叶张薄,对夹叶多,紫芽多,用它制成绿茶外形条索轻飘,香味苦涩、欠鲜爽, 叶底花青,品质较差。若制红茶,则汤色红艳,滋味浓强,品质较好。

秋茶生长的气候条件,介于春、夏之间,晚秋的气温较低, 多在28℃左右,有利于花香型的芳香物质形成,如苯乙醇、苯乙醒的含量较高,故成茶常有花香。但因空气湿度较低,茶树本身营养条件欠佳,故芽叶较瘦小,且大小不一,叶张较薄,紫芽较多。用这种原料制成绿茶常有汤色青绿,叶底花青偏暗等弊端。制成红茶则色泽的光泽度差,汤色欠艳,香气平和。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健康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健康",独家策划注明不予转载的均不可转载,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春茶 戊烯 光泽度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